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自来水管道巡线员:奔波千里路 清泉润万家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2-28 07:19:18

  昨天早上8点半,宁波市自来水总公司原水分公司的巡线员俞骏和一名同事,像往常一样准时出发去巡查管线了。

  “我们一共6个巡线员,负责巡查400多公里的自来水管线。”俞骏说,这些管线的直径都在1.6米以上,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昨天,记者也跟随他们体验了一趟,感觉就是一个字:累!

  6个人巡查400多公里管线

  巡线员到底是干什么?出发之前,记者就一直很纳闷。

  “我们主要检查管道周围是否有非法建筑物,房屋打桩、开挖土地、堆土等对管线安全造成隐患的现象;管桥上排气阀是否有漏水;通气井是否完好,井盖是否盖好,井内是否有大量积水等。”俞骏说。

  6个管线员被分成三组,俞骏主要负责白溪引水工程的管线。另外两组巡线员则负责巡查城市供水环网和横山水库引水工程等管线。

  “从宁海白溪水库到北仑自来水厂,整条管线长100多公里。”俞骏说,他们巡查的全部管线,加起来全长有400多公里。

  在小山村和狗成了朋友

  约2个小时后,我们到了一个叫乌石塘的小山村。在村口停下车后,俞骏带着我们穿越了一片“无人区”,里面都是野草和乱石。“如果天气热的话,我们不敢进来的,因为这里有很多蛇。”俞骏正说着,前面突然传来一阵狗叫声,10多条大大小小的狗从远处向我们跑来。

  “这些狗是来欢迎我们的,我们已经很熟悉了。”俞骏开着玩笑。

  果然,这些狗跑到我们跟前,都欢快地抖动着尾巴。

  “第一次来的时候,这些狗可把我们吓坏了。”俞骏说,当时他们立即躲到汽车上,每人带上“武器”才敢再下车。“来的次数多了,这些狗就认识我们了。”

  步行30分钟后,我们来到了一间小石屋前,里面就是引水工程的一个通气井。

  “受气压影响,如果密闭的瓶子只开一个小孔,即使倒转后瓶子里的水也不会流出来,还需要通通气。”俞骏解释说,这个通气井就是为了让白溪水库的水一直流向地势较低的东钱湖水厂和北仑水厂。

  俞骏打开石屋的门,仔细检查了一番,确认没有问题。俞骏说,如果不来检查的话,一旦有小动物误入通气井淹死,就会对水源造成污染。更为严重的是,在其他通气井还发现,有流浪汉私自打开石屋、把石屋占为己有的事。也有一些不明情况的村民,砸开石屋,偷走了里面的太阳能设备。“这套设备需要好几万,但卖给收破烂的却没多少钱。”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