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市今年要开展内河水质“长效维护”试点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2-28 07:19:18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是实现市政府提出的内河整治“三年有大变化”的最后一年,年底前将完成剩余的约20%的总计30多条内河的治理任务。不过,管理部门也在担心:整治过的内河万一又变黑变臭了咋办?为此,今年我市要开展水质“长效维护”试点。

  宁波内河纵横交错,是典型的“江南水城”。据介绍,为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理,甬城内河根据其分布特点,主要分为景观河道、一般河道和城中村河道三类。经过近10年治理,特别是在得到了自2009年以来的全面治理后,内河水质比以前已经有了明显提升,如,西塘河、后塘河等主要景观河道的水体已经比较清澈;南北河、江北大河等一般河道的水质也改善明显,消除了发臭现象;包家河、沧海河等城中村河道则基本消除了发黑现象。

  不过,据专家分析,以下几个主要因素使得内河水质的稳定性存在较大变数:现有河网水系布局不合理,“末端河”、“断头河”数量还较多;市区的内河属于平原河网末端,水体流动性差,河床底泥淤积速度较快,水体富营养化程度较重;在某些条件下(如受工程施工的影响),污水可能通过管网进入内河,河道外源污染无法彻底解决。

  为应对可能发生的城区内河水质突发性恶化现象,城管部门表示要建立水质长效管理机制,今年先搞试点,然后从明年开始正式推广。专家说,近些年来,在与内河水质持续“较量”的过程中,宁波已经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水质维护技术与经验,如在不少河道上已经在使用的曝气推流技术、有益菌水体修复技术、生物膜技术等,以及广泛利用美人蕉、菖蒲等善于吸收水体污染物的植物进行水体绿化,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宁波晚报记者 张海华 通讯员 王璐 胡廷蕾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