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和美新农村建设渐入佳境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1-02-28 11:17:35
  康庄大道修到了村口,清澈的饮用水流进农家,气派的住宅拔地而起,农民休闲公园绿树成荫,健身队伍随着音乐翩翩起舞……象山大地上遍布着一个个美丽乡村,那是我们的幸福家园。

  村村有行动,户户有变化。随着和美新农村提升行动的持续深入开展,全县各地农村旧貌换新颜,农民生活方式悄然变化,生活质量明显提高。“过去几年,是农村经济发展最快、村庄面貌变化最大、农民受益最多的几年。”县农办负责人这样评价。

  现代农业引领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农业总产值稳居全省第二位。去年我县推广超级稻6.2万亩,粮食播种面积及产量高达23万亩、10.5万吨。大塘港现代农业综合区、狮子山南美白对虾等3个省级主导产业示范区和旦门海水养殖等5个省级特色农业精品园启动建设,“7+1”龙型产业种养殖面积达36万亩、产值19亿元。新增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1家,龙头企业产值达到60.56亿元;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7家,合作社经营收入达到7.82亿元,带动农户5.22万户;引导大学生创业现代农业,18个项目获得政策支持,涌现了一批创业成功典型。

  大力推进基础配套,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我县实行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保留村疏理改造和弱小村撤并三种模式联合驱动,中心城区、集镇和村庄三大区域同步实施,农民集中居住区建成4个、在建20个,疏理式改造村庄47个,迁移山区、海岛居民540户。深化美化家园活动,启动实施象山港大桥连接线“靓丽主轴”打造工程,新创建全面小康村8个,全县村庄基本得到整治。开展茅洋、新桥“一户多宅”集中清理试点,加强零星宅基地整治,共整治宅基地749亩。新增农民饮水安全受益人口8.2万人,新建成综合信息服务站村307个、星级农民会所55家,建立规范化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65个,新建生活垃圾生态化处理站104座。

  农民收入实现多渠道增长,幸福程度持续提升。农(渔)家乐休闲旅游人气攀升,葡萄节、枇杷节、白鹅节等农业特色节庆涌现,休闲渔船、游艇、海钓等新业态进一步拓展。实施农村教师“安心工程”和“领雁工程”,66家基层医疗单位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累计建成市级以上村落文化宫104家、农家书屋282家、文体队伍634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达7.5万余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1%,农村住房政策性保险参保率98.3%。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100%,62个行政村实行了居家养老服务。

  深化改革创新,农村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去年全县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万亩,流转率达到54.58%。出台农村建房用地管理办法,实现农村建房管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推出“金穗惠农卡+合作社+农户”贷款办法,以及粮食订单联保、农村建房“美居宝”等贷款品种,年末全县农业贷款余额45.66亿元,比年初新增19.33亿元,其中创新贷款2.45亿元,增长27.6%。拓展新农村建设投融资渠道,新农村建设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贷款1600万元。(记者 方子龙)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