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法律服务“大篷车”走遍半岛角角落落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2-28 16:21:48

  2月15日,象山县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指派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来到海岛鹤浦为一位黄姓村民办理委托诉讼等有关手续,下步将为他免费提供诉讼等法律援助。黄某去年在交通事故中受伤,目前伤病在身、经济困难,与肇事车主一直无法达成调解,于是申请了法律援助。

  针对当前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呈上升趋势,县司法局以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为主平台,坚持关口前置、重心下移、一线工作,面向全社会提供等综合性法律服务,积极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

  该中心自去年5月成立以来,抽调12名专职干部、聘请15名资深律师和26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接待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2730多起,真正成为了维护社会和谐稳的“减压阀”。

  在西周为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联合调解中心建设,为全县130余个重点村选配了专职调解员。去年县司法局新设13个派驻司法所、实现镇乡一级的全覆盖,局领导定期走访所联系的司法所,并加强司法所对镇乡、街道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和培训。在行政村法律援助联络点全覆盖的基础上,新建了一批流动人口聚集、规模较大企业的法律援助联络点,为企业员工维权开辟“绿色通道”。

  去年底的一天,某塑胶公司两百多名职工一起来到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要求对加班补偿、养老保险方面进行维权。中心马上启动突发群体性法律援助应急预案,指派5名律师办理此案,收集劳动合同、工资凭证等资料,帮助职工起草仲裁申请,与企业谈判协调解决办法……20天后,工人们都领到合理的经济补偿,一起群体性的劳资纠纷得到了妥善化解。

  该局建立律师坐班制度、领导包案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涉法涉诉信访接待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诉讼代理、法律援助等服务,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开展“律师进企业”、“一村一顾问”等活动,送法制宣传、法律服务下基层,累计为490个行政村和60家企业配备法律顾问。去年共组织律师走访、服务企业145家次,开展法制宣讲9场次,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途径解决纠纷89起、通过诉讼途径维权244起。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