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县司法局多措并举为村委会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2-28 16:21:48

  为确保今年象山县村委换届选举工作稳定有序进行。县司法局充分履行职能,组织召开专门工作会议,部署落实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矛盾纠纷排查等多项措施,发挥司法所职能优势,积极配合各地政府开展村委换届选举工作。

  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法制氛围

  坚持把换届选举与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利用普法宣传平台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进行大力宣传,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热情,力争将办事公道、廉洁勤政、遵纪守法、热心为民的同志选进村委会来;坚持把普法宣传贯穿村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将司法特派员、农村法律顾问、村专职调解员、群众文艺团体等转变为法制宣传员,发挥普法宣传战斗力;坚持依托社区学校、宣传栏、图书角等普法阵地,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向广大村民宣传与选举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为换届选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二、积极提供法律服务,主动提供法律支持

  县司法局要求各司法所采取有力措施,提前介入,帮助当地政府做好选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做好镇乡(街道)、村两级选举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使负责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干部牢牢掌握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提高指导选举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帮助当地政府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村级选举委员会成员熟悉选举程序,提高其实际操作水平;对于选举中遇到难以解决的法律难题,及时与县局联系、沟通,保证信息畅通;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进驻村和基层工作点,通过实地指导,提供意见,全力为换届选举工作扫清法律疑难障碍。

  三、努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换届选举稳定有序开展

  县局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当地政府选举工作维稳小组,发挥职能优势,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加大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力度,对辖区内矛盾纠纷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梳理可能影响当地政府村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各种问题和矛盾,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应对措施;强化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集中精力解决各种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对当地社区矫正人员和归正人员的监控和管理,对确定重点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全方位维护稳定有序的选举秩序。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