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王久方:宁波三江六岸能否少造桥多建隧道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3-01 07:15:05

  中国宁波网讯 近年来,为了配合城市的发展速度,缓解三江口一带日益严峻的交通压力,越来越多的桥梁出现在了宁波三江六岸,这些桥梁虽然有利于改善交通状况,但也增加了城市的噪声污染,压缩了城市的公共绿地,减少了市民的活动空间。宁波市工商联副主席、荣安集团董事长王久方对我市的城市建设一直十分关注,如何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得更加美丽?他对此进行了调查研究,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现存问题

  跨江大桥增加了噪声污染

  王久方说,随着外滩大桥的建成通车,由庆丰桥、长丰桥、永丰桥组成的全长约8公里的宁波三江六岸核心区域中,已经有大小桥梁12座。过多过密的桥梁,带来了更多的噪声污梁,市民活动空间也被压缩。至今,宁波三江六岸核心区域尚无建造过江隧道的规划,这对于我们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东方海港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

  外地做法

  有的城市建了很多穿江隧道

  王久方在调查中发现,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大型城市的中心区域,都建有多种形式的穿江、穿湖隧道。隧道在解决城市交通瓶颈问题的同时,也为城市带来了新的内涵。王久方说,跨江隧道建成后不会对航道产生影响;隧道不会对江面的整体视觉效果产生影响,会让江面的视觉效果更宽阔,使城市的整体感觉更大气。

  个人建议

  多修穿江隧道少建跨江桥梁

  为此王久方建议相关部门完善和提升三江六岸的整体规划,在解决交通问题的同时,应考虑少造桥梁,多建过江隧道。在解决过江交通瓶颈问题的同时,为城市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对提升宁波中心城区的形象也有很多好处。

  王久方认为,跨江、跨湖隧道不会破坏水岸景观,能使公共空间联成一片;隧道产生的噪声污染少,对周边居民产生的影响较少;一般情况下,隧道的造价要比桥梁低。

  升级改造市中心的公共绿地

  与此同时,三江六岸核心区域的整体规划水平也必须要有相应的提升。王久方说,首先要对现有公共绿地升级改造。首先,在进行“三江六岸灯光升级”这样的宏观改造之外,更要进行“公共绿地升级”这样的微观改造,从而为市民和游客带来实惠;尽可能实现三江六岸绿地之间的“无障碍通行”,改变公园之间因道路桥梁阻隔而形成的“走不通”的现状;在升级过程中,考虑建设更多的地下停车设施,撤除设置在公共绿地上的停车场。

  其次,加快构建“慢行交通”系统。三江六岸核心区域应加强交通管理力度,推出更多的单双号禁行等举措,将车辆分流至城市环线道路,缓解市中心的交通压力。

  另外,还要加大市中心的公共交通投入,把步行、自行车、公交车等慢速出行方式作为市中心交通的主体,引导居民采用“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的出行方式。

  东南商报记者 檀传才 卢科霞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