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受冷空气影响 宁波本地新茶上市再度推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3-01 07:15:05

  中国宁波网讯 从昨天起,强冷空气开始袭击本市,使得一度温暖如春的甬城这几天的日平均气温将下降8℃至10℃。本地新茶采摘时间原本就比去年晚了10来天,受此影响,可能再次推迟上市步伐。

  往年这个时候,正是宁波本地春茶的上市季节,像2007年春节之前居然都能先喝为快了,但今年的地产新茶至今还未见踪影。对此,宁波市茶叶专家分析,今年新茶推迟上市,主要是由于去年入冬以来的持续低温天气影响了茶叶萌芽。

  2月下旬温暖如春的天气让市民一度看到了尽快品尝新茶的希望,本地一些茶农也计划再过几天开始采摘“乌牛早”等早熟品种新茶。“现在看来,采摘时间要往后拖一拖了,希望这次降温的幅度不要太大,要是出现霜冻就麻烦了。”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鄞州茶农唐军良时,他担忧地说。唐军良在鄞江镇有750亩的茶场,其中300亩种植的是早生茶种。

  同样,北仑孟君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鲁孟君昨天也表示,如果今明两天不出现霜冻的话,自己种植的早生茶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否则,就可能有一定的损失。

  就在一年前,受持续的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我市春茶遭受了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损失:特早生、早生、晚生种茶园场出现不同程度冻害,其中,特早生茶园基本绝收,宁波茶农去年因此损失2.5亿元。

  不过,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宁波业界普遍乐观表示今年应该不会重蹈去年覆辙,因为再过几天,全市气温应该就有所回升了。

  宁波晚报记者 黄剑跃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