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福民公园不到700平方米的草坪 扫出烟蒂2000多只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3-01 07:15:05

刘先生扫出的烟蒂一大堆。

  “不到700平方米的草坪竟然扫出了2000多只烟蒂,而草坪周围每隔100米就有一个垃圾箱,为啥不多走几步啊?”上周六,热心市民刘先生在江东区福民公园扫出了满满一畚箕烟蒂,让他心情颇为沉重。

  热心市民:草坪上扫出2000多只烟蒂

  刘先生家住安居幸福苑小区,几乎每天都会陪爱人一起到附近的福民公园晨练。上周六,他看到公园花架南面的草坪上到处都散落着烟蒂,觉得看不过去,就到清洁工人处借来了扫帚和畚箕。

  “越扫越多,都扫不过来了。”刘先生说,不扫不知道,一扫竟不可收拾,才扫了20多分钟,畚箕内就装满了烟蒂和烟盒。在当天上午8时到10时的约两个小时内,刘先生粗略计算了一下,共从这块不到700平方米的草坪内扫出了2000多只烟蒂。

  刘先生说,公园里的清洁工人每天都在清扫维护,但还是赶不上游人随意丢烟蒂的速度。而草坪周围设置有多个垃圾箱,“可游人还是习惯随意乱扔烟蒂”。

  养护工:未熄烟蒂曾引燃草坪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福民公园看到,刘先生的畚箕沉甸甸的,里面几乎都是粘着杂草的烟蒂,倒在水泥地面上摊开,烟蒂所占面积约有1平方米。几名在公园里散步的市民看到后,都表示十分惊讶。

  绕着刘先生清扫烟蒂的草坪,记者走了一圈,发现每隔50至100米就有一个垃圾箱,共有5个,而且每个垃圾箱离草坪中心也就百米。

  “自觉把烟蒂熄灭,并将烟蒂丢到垃圾箱内的人很少。”福民公园负责清扫工作的虞阿姨告诉记者,整个园内路面和几十个垃圾箱,就她一个人负责清扫,平时路面两边游人随手丢下的烟蒂和其他垃圾就很多,她一个人很难顾得过来。

  养护工人张师傅说,很多游人一躺在草坪上就抽烟,抽完随手就把烟蒂扔在草坪上。今年春节前,公园一座桥附近的草坪,就被游人丢下的未完全熄灭的烟蒂引燃,烧了很大一块。

  市民呼吁:烟蒂入箱文明游园

  “抽烟后起码应该将烟蒂丢进附近的垃圾箱,而不能够随手乱丢在草坪上。”刘先生说,“丢烟蒂虽然是一件小事情,但抽完烟将烟蒂熄灭丢进垃圾箱里的那几步路,走出去了就是文明。”

  “公园是我家,维护靠大家。”不少市民呼吁,美丽的公园环境要靠市民一起来维护,不文明的“随意”少一点,落在公园草坪上的烟蒂也就少一些,而作为城市文明窗口的公园就更亮丽一些。

  宁波晚报记者 郭修德 报料人 刘先生 手机尾号0458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