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残疾女经营报刊亭 曙光菜场不给电阻挠营业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3-01 07:23:48

因为没有电,侯菲菲不得不提前关掉报刊亭,和母亲一起回家。记者 王鹏 摄

  “80后”残疾女孩侯菲菲,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开起了报刊亭。其自强不息的精神曾感动了不少街坊邻居,大家纷纷伸出援手。

  可如今她的报刊停却因为缺电,经营举步维艰,而且即使好心人愿意帮助也爱莫能助。究竟是什么让一个残疾女孩如此困惑?

  报刊亭断电面临生存危机

  侯菲菲的报刊亭设在曙光菜市场南侧的一块空地上。昨天下午,天色阴沉,报刊亭内更显得昏暗。

  当时看管报刊亭的是一对张姓老年夫妇。他们说,小候因为腿脚不便,特意请他们来帮忙照看的。

  张师傅拿出几根蜡烛说,报刊亭搬到这里后,因为无法接电,有时遇到下班晚了,就只能用蜡烛照明。

  报刊亭里除了卖一些杂志、书报外、还有一些游戏和电话充值卡。张师傅说,因为没有电,下午5点多钟就得收摊了,这样一来,报刊亭的收入锐减,生存也变得非常困难。

  几分钟后,小侯坐着轮椅赶到报刊亭。24岁的小侯因为早产缺氧导致痉挛型脑瘫肢残(一级残疾),双手手指不能伸直,讲话也有些含糊。

  但她很坚强,在轮椅上读完了小学、中学,并通过远程教育取得了大专文凭。她说,她要自食其力。

  2007年4月,刚刚大专毕业的她在江东区残联和城管部门的帮助下,在曙光路世纪广场开起了报刊亭。从那时起,她一心扑在报刊亭,每天要工作到晚上10来点。在她苦心经营下,报刊亭也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

  报刊亭挪位遭菜市场阻挠

  今年1月外滩大桥通车了,因为她的报刊亭影响了交通视线,相关部门让她搬到了曙光菜市场旁边。

  报刊亭挪到新位置后,小侯买来电表、请来工人,欲从菜市场接电,但遭到了曙光菜场的拒绝,理由是影响了菜场的利益。“附近有些好心的店主曾让我到他们店里拉电,但曙光菜场扬言‘谁要是给她拉电,就要关掉谁家的电’,这样大家都不敢让我拉电了……”谈到报刊亭的现状,小侯眼睛里泛着泪水,情绪有些激动,“我这个报刊亭都是靠大家的帮助才能开到现在的,只要能让报刊亭用上电,我就心满意足了。”

  为何不让侯小姐的报刊亭经营?曙光菜市场相关负责人斯先生解释:报刊亭后面的空地目前正在兴建菜市场的蔬菜经营区,预计今年年中就可以开门营业,而报刊亭的位置可能会挡住蔬菜区进出的大门,而且现在被报刊亭占用的这块场地将来是打算用来停放自行车的。

  当地城管将组织双方协商

  根据侯小姐的说法,报刊亭挪位是经过城管部门同意的。

  江东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告诉记者,外滩大桥通车后,应交警部门要求,对侯小姐的报刊亭的位置进行挪动,考虑到侯小姐本人身患残疾且在此经营报刊亭有些年头,积累了一批稳定的客源,所以就把新位置选在了曙光菜市场旁。

  至于菜市场方面提出的场地使用问题,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这块区域属于市政公共区域,城管部门依法有权对其如何使用做出决定,并不需要其他部门批准。

  “我们将尽快组织菜市场方面和侯小姐进行协商,妥善解决此事。”该工作人员表示。

  东南商报记者 程鑫 石承承 实习生 陆麒雯 胡赟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