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2011年首期凭证式国债发售 宁波19家银行有售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3-01 08:11:37

  记者昨日从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获悉,2011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今日起在我市各银行网点开始销售,其中,一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45%,三年期5.18%,五年期5.75%。

  19家银行有售

  据财政部公告,本期国债全国限额共600亿元,发售期为3月1日至3月21日。其中,一年期120亿元,三年期300亿元,五年期180亿元,从购买之日开始计息,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

  记者获悉,我市此次获得的额度在6亿元左右,约有19家银行承销本期国债。其中,宁波银行包销总额约1.2亿元,其中一年期0.24亿元、三年期0.6亿元、五年期0.36亿元;工行宁波市分行获得额度1.6亿元,其中一年期0.3亿元、三年期0.8亿元、五年期0.5亿元;中行、农行宁波市分行的额度为0.428亿元和0.35亿元。此外,建行、交行、上海银行、包商银行、邮储银行等也都将承销本期国债。

  由于上月初央行再次加息,本期国债利率较前期利率出现了进一步上升。其中,一年期国债比去年12月6日发售的第五期凭证式国债高出0.6个百分点;三年期高出0.93%;五年期更高出1.15%。

  投资者顾虑仍多

  而将最近一年来发行的凭证式国债利率与同期银行存款的利率相比,记者又发现,本期国债各档期利率与同期存款利率的利差也出现了明显扩大。

  据计算,本期国债一年期票面利率高出同期存款0.45个百分点,三年期国债高了0.68个百分点,五年期国债则高了0.75%。而去年3月1日至12月6日期间发行的五期国债中,一年期国债利率只比同期存款高0.35个百分点,三年期国债利率比存款高0.4%,去年12月6日发行的五年期国债利率比同期存款高0.4%。

  但即便如此,不少市民仍保留了“斟酌”的态度。“3.45%的一年期国债利率相对于今年年初的物价涨幅,依然是负利率。”投资者张先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市场人士亦认为,国债与存款利差扩大恰恰释放出了加息预期的信号,加上市场资金面的看紧、民间借贷利率普涨等因素,都对国债的发售形成了一定的冲击。

  “虽说倘若在国债发售期内遇到央行再度加息,票面利率也会水涨船高,但今后一年内若数次加息,购买中长期国债,无疑会是笔亏本买卖。”招行理财师孙科杰分析表示。

  从去年起,我市的国债抢购行情就已荡然无存。来自人行市中心支行的统计显示,去年一年五期凭证式国债的首日发售进度分别为56%、17%、13%、25%和45%。

  “老债民”都很纠结

  按照惯例,国债收益会高于同期储蓄。但是记者发现,上月初央行宣布加息后,一年、三年、五年的定期存款利率3.0%、4.5%、5.0%已全部超过刚刚于去年12月6日发售的同期国债票面利率2.85%、4.25%、4.6%。

  事实上,从上月加息后,手头持有老国债的市民就已开始纠结,是否该把手头的老国债提前兑取,再重新投资。

  对此,人行市中心支行相关部门人士提醒,市民若要提前兑取手中国债,便只能按实际持有国债的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算利息,因此,最好先向银行人员详细咨询一下所持国债提前兑取的计息方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从购买之日起,一年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息,满半年不满一年按0.36%计息;持有三年期国债时间满一年不满两年按1.71%计息,满两年不满三年则按2.52%计息。

  而眼下,购买理财市场中投资期限为一个月到三个月的短期理财产品显然更加讨巧。据悉,眼下,甬城理财市场不乏信托型、挂钩型等不同类型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各档期产品收益动辄3%到5%。宁波晚报记者崔凌琳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