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13名从利比亚回国的宁职院学生讲述艰险归途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3-01 08:20:49

前天晚上,宁职院在利比亚实习的学生平安返校。(陈未鸣 摄)

  中国宁波网讯 前天晚上8时15分许,一辆大巴缓缓驶入位于北仑的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大门,早已等候在校园的师生们随即发出一阵欢呼声:大家迎上前去,把手中的鲜花献给从利比亚平安返校的13名同学……脱困的学生们说:“回家的感觉真是太好了!”

  利比亚发生骚乱后,我国采取各种措施全力接回在利比亚的人员。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15名建筑系大三学生,由于正在宁波华丰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在利比亚的一个建设项目工地实习,因此也接到通知要求立即撤离回国。

  去年9月,15名宁职院的学生经选拔去利比亚实习。这些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到利比亚后,有的负责混凝土搅拌,有的搞建筑测量,至撤离时,同学们在利比亚已呆了175天。据一名贵州籍学生描述,在接到撤离通知后不久,他们所在的工区就被全部烧毁了。于是同学们徒步来到一个沙漠,在沙漠里呆了四五个小时。“在撤离的过程中,一直有人向我们追过来!”这位同学回想起当时的情景仍是心有余悸。由于时间紧迫,撤离的时候大家只带了电脑、手机等贵重物品,许多书本和行李留在了工区。

  同学们回忆说,离开沙漠后他们先是躲进了一个庄园,在那儿待了一个晚上后又撤离到一所学校。这时,虽说暂时没什么危险了,但生活却十分艰苦。刚开始的时候,每人一天只有一杯水可喝,只能吃一个面包,后来情况稍微好一些了,有粥吃了。“当地老百姓对我们很好,会给我们提供食物和被子。”一位同学说。虽说当时大家心里都有点害怕,但那个时候,同学们都很团结,相互间不断鼓励。不久,华丰公司用拉砖的大卡车把同学们接到了撤离的码头。

  在码头,当大家终于乘上船离开利比亚时,都很兴奋。一位姓干的同学在拨打了近半个小时后,终于用手机和宁波的老师取得了联系。干同学在电话里告诉老师:同学们都很安全,已经坐船离开了利比亚,请大家放心!老师听到学生的消息,也是激动不已。一位姓张的老师说,接到电话后,几天来一直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坐了26个小时的船,接着又坐了11个小时的飞机,除了两位同学因其他原因暂留在马耳他并将于近日乘飞机回国外,另外13名同学于前天安全到达上海。

  宁波日报记者冯小平 北仑记者站陈未鸣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