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涨鑑碶社区为外来大嫂牵线搭台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3-01 10:11:28

  下图为大嫂们的工作场景。

  爱心宁波

  中国宁波网讯  “一直想出去找份工作,可我们既无技术又没文化,还要在家照看孩子。谁会要我们啊?”日前,四川籍外来务工人员孙登会告诉笔者,“不过现在好了,我们在暂住的社区里找到了一份既能赚钱又能顾家的工作。”目前有30多位暂住在镇海涨鑑碶社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家属,找到了工作。

  涨鑑碶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是一个典型的新老镇海人共同居住的社区,不少像孙登会这样的外来大嫂,在丈夫出去打工时,就看管孩子,照顾家里。由于她们大多文化程度低,没啥手艺,因此想找一份既能顾家又能赚钱的工作成了奢望。

  巧的是,因为去年年底的“用工荒”,宁波元兴制笔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打电话给涨鑑碶社区,急需一些人装配中性笔以及笔帽。社区工作者周燕马上想到了这群外来大嫂,就和公司负责人商量能否将装配的材料发到社区,再由社区分配给那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属。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公司的支持,于是,一个由专业厂家提供材料与薪酬、社区提供场地与负责管理、外来务工人员家属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的外包计划应运而生。

  其实早在2004年,涨鑑碶社区就针对这群外来大嫂,设立了一个“凤雁创业社”,主要从事服装加工。周燕说:“这种中性笔的装配、安装不需要太高的技能,只要用心做,一天也能有个10元左右的收入。”薪酬虽然不多,但大嫂们很满足,不仅可以和老乡拉拉家常,又能赚钱补贴家用。

  “现在已经有30多个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属从事这项工作,人数还在增加中。”目前,社区干部正在积极通过各种途径拓展外包业务,让外来务工人员家属在第二故乡过得充实、舒心。

  通讯员陈建彪 沈 颖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