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3-02 07:28:41

我省的海洋渔业经济将因此会有大飞跃。图为渔民在作业。 记者 胡龙召 摄

  国务院近日正式批复《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批复认为,建设好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关系到我国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和完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全局。

  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环太平洋西岸国家和地区间的竞争,成为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战略”的先行先试者。

  记者从浙江省政府了解到,根据《规划》,到2015年,浙江的海洋生产总值将突破7200亿元。同时,浙江将打造“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为空间布局的海洋经济大平台,宁波—舟山港海域、海岛及其依托城市是核心区;在产业布局上以环杭州湾产业带为北翼,成为引领长三角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以温州台州沿海产业带为南翼,与福建海西经济区接轨;杭州、宁波、温州三大沿海都市圈通过增强现代都市服务功能和科技支撑功能,为产业升级服务。在此基础上形成九个沿海产业集聚区,并推进舟山、温州、台州等地诸多岛屿的开发和保护。

  据悉,宁波—舟山港是目前全国乃至全球货物吞吐量最大的组合港,依托港口,浙江将规划建设全国重要的大宗商品储运加工贸易基地、国际集装箱物流基地,同时配套发展新型临港工业、海洋新能源产业等,使其成为东海油气开发的后方基地。据新华社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