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个性化体检亮相宁波 检什么职工说了算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3-02 07:50:03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宁大附属医院体检中心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体检客户。与其他单位体检不同,这家单位3000多名离退休职工和在职职工体检费一样,但体检项目不一样,因为他们可根据自身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择。

  目前,很多企事业单位将年度职工体检作为一项福利,但多数单位对职工的体检项目如同一版本“克隆”的,不管年龄大小,不分个体差异和工作岗位。这次该单位体检在规定每名职工一定体检费用的前提下,体检项目由职工自行选择,这种做法颇受职工欢迎。

  甬城一家体检中心负责人认为,体检机构真正的任务在于根据每个人情况着重筛查其有没有早期病变或微小病灶。单位团体体检也一样,也需要根据每个单位职工的工作性质、经费不同,尽可能在体检中心指导下制定适合该单位的体检项目,用好单位每一分钱,使每一次职工体检价值能最大化体现,而不是停留在形式上。

  据调查,类似的个性化体检在单位组织的团队体检中并不多见。从市内几家规模较大的体检中心了解到,单位团队体检所占比例在80%以上,体检项目几乎一个样,都是采用一成不变的体检套餐。

  甬城各大体检中心的负责人认为,固定的体检套餐只适合少数人,对绝大多数人并不是很适合,体检项目需要因人因时而宜。

  目前,宁大附属医院、鄞州人民医院、明州医院的体检中心已尝试对小团队、个人、高端客户推行个性化、有针对性的体检。

  宁波日报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阿宝

  编辑点评

  个性化体检更体现人性化

  李国民

  个性化体检对职工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值得推广。

  很多年前,我就职工体检项目千篇一律问题在报上发过微言,时至今日,这个问题终于引起了重视。为什么说个性化体检好,道理很简单:虽然在同一单位,但具体工作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还有个人的疾病史、家族史不同。情况不同,体检项目当然应该不同,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安排体检项目,才更有针对性。

  参加过体检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有的视力一直很好,不需要每年检查,但体检项目中有安排,于是不想查也得去查一下,不仅使检查变成了形式主义,也浪费了钱;有的想查某个项目,但体检安排中没有,感到很无奈。个性化体检解决了这些问题,它可以把视力等不需要检查的项目费用省下来,用在自己想检查的原本没有安排的项目上,也就是说让有限的体检费用最大化体现体检价值。所以,我认为,个性化体检的做法更体现了人性化。

  值得提醒的是,有了个性化体检,体检中心还要做好服务工作,告诉参加体检的人员,不同年龄层次,最好需要体检哪些项目,让大家心里有数。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