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江东第二实验小学推行学生奶 部分家长很纠结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3-02 07:56:35

就是这份告家长书,让家长们很纠结。

  这几天,江东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们,陆续收到了告家长书,称“经校长办公室讨论,报家校理事会批准,学校拟把原先的上午茶点时间一律改为饮用牛奶,从3月9日起不允许学生自带食品到学校。”没有想到,这一举措在学生家长中,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孩子不喜欢喝奶怎么办

  昨天上午,学生家长许先生向本报投诉称,前几天,在江东第二实验小学读三年级的儿子放学回来,拿来一份学校发的告家长书,称学校从3月9日开始推行学生奶计划,根据读书日,每天一份。这份告家长书里注明:“学生奶由国家学生奶计划办公室指定的宁波市牛奶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品种为‘200ml纸盒包装利乐砖学生奶’,口味为纯牛奶、草莓味、哈密瓜味、麦香味、酸乳味、水蜜桃味六种,每天轮换,每份1.8元。3月9日开始正式供奶,本学期总计收费135元。”

  在这份告家长书中,还写明了学校为何要推行学生奶的原因:“学校有意推行此项工作以杜绝原上午茶点期间学生随带食品问题!”同时,这份告家长书还公布了一个账号,让学生“本着自愿的原则,于3月7日前把银行存款凭证交给班主任老师”。

  许先生很是纠结,他的孩子从小就不愿意喝牛奶,学校不允许孩子自带零食,孩子又不愿喝牛奶,是不是孩子只能饿着肚子了?有家长表示,学校推行学生奶是一件好事,但是更要考虑到学生正处于发育时期,纯粹让孩子喝牛奶会不会肚子受不了,或者说天天让孩子喝牛奶,就是再好的奶也会有厌食的时候,那可该怎么办呢?

  学生家长李女士表示,学生奶的包装要用管子来扎破吸食,但是她的孩子太小,还没有这个能力。同时,一盒奶孩子喝不完,岂不是浪费了。而且学校禁止学生自带零食,这样孩子空腹喝奶容易拉肚子,对孩子的健康也不好。李女士表示,对于这个问题,学校应该多管齐下,除了推行学生奶外,还应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推行学生奶是便于管理

  昨天上午10时,记者来到江东第二实验小学,学校有关负责人和老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学校总务处的范老师介绍,学校上午两节课后设学生茶点时间供孩子吃点心,已有五个年头。学生吃的点心都是自备的,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和大力支持。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出现一些管理上的困难,如学生在校园内吃零食现象屡禁不止,校园内经常发现乱丢的糖纸、果冻壳、踩碎的饼干屑等,而有些托管班就餐的学生,甚至出现在外购买无证摊贩的零食等现象,这些助长了学生的不良生活习惯,也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为了杜绝上午茶点期间学生随带食品问题,该校经校长办公会议和家委会讨论,决定把上午茶点一律改为饮用牛奶,这也是江东区首所推行学生奶的学校。

  该校的竺老师说,她在班里上课时就遇到了这种情况,例如有些学生自制能力不强,上课偷吃带的食品、搞坏班级卫生等,用这种方法,可以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学校推行学生奶,也是经过多方调研并且根椐国家有关部门的倡议而实施的,学生奶的安全由供奶方负责,这个方案得到了大部分学生家长的支持。

  据该校校长介绍,去年,市政府办公厅曾专门发文成立“学生奶推进计划”领导小组,据农业部统计,去年全国“学生奶推进计划”有近500万学生受惠。学校出台该项措施,是经过再三考虑后慎重决定的。

  好事做好才是硬道理

  江东区教育局教育科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推行学生奶没有统一布置,是学校自己安排的,但前提是家长自愿的原则。在实施的过程中,应该突出人性化,不能引发其它问题。”

  据悉,我市曾于2002年在全市推行该计划,按照自愿订购学生奶的原则,在城区中小学中开展此项工作,当时全市日供学生饮用奶曾达7万多份。在实施过程中,家长反映和投诉的很多:一是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的差异,不订奶的孩子感到自卑,家长认为对小孩的身心健康不利;二是为学生奶(巧克力、草莓味奶)质量问题担忧等(我市个别学校在实施中出现牛奶轻微变质问题)。为此教育部门组织了专题问卷调查,并征求了部分学校意见。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3600余份,不同意在学校订购学生奶的占73.4%,主要是家中有牛奶喝,无需在学校订购;牛奶需冷藏,学校不具备储存条件,担忧饮用安全等。2008年,也曾经有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恢复和扩大学生吃牛奶工程的建议》。对此,宁波市教育局专门进行了答复,决定仍不在全市学校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

  采访中,多名学生家长也表示,学校的出发点可以理解。如果学校认为学生自带早点影响了学生的环境,完全可以从管理和制度上来解决。如果要“一刀切”地推行学生奶,其他的配套措施要跟上,这样才能让家长放心。

  宁波晚报记者边城雨 成良田/文 龚国荣/摄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