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10辆新型天然气公交车行驶北仑街头 不冒黑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3-02 08:08:24

  这几天,家住北仑的市民张先生发现,自己经常乘坐的703路公交车有了变化,不再冒黑烟,发动机声响也小了,一问才知道,这条公交线路上,换了10辆新车,而且都是我市首批引进的以LNG(液态天然气)为燃料的公交车。据了解,北仑区其他公交线路上,本月还将有65辆这样的天然气公交车投入使用,并将在今年年内增加到175辆左右。

  天然气公交车不会冒黑烟

  记者从北仑公交公司了解到,这种天然气公交车均为碧绿色,相比传统的燃油公交车,车体外形、内饰配置没有太大差异,只是车厢尾部的钢气瓶取代了油箱。这种公交车,除了噪声降至原来的40%之外,最大的优点就是节能减排。

  据工作人员介绍,与普通的燃油车相比,天然气公交车尾气含量中,一氧化碳减少97%,碳氢化合物减少72%,氮氧化合物减少80%,二氧化碳减少24%,二氧化硫减少90%,苯、铅、粉尘等减少100%,不会再冒黑烟。

  此外,由于LNG的燃点高达650℃,远比汽油、柴油高,抗爆性能比较好,且天然气的密度远比空气低,即便发生泄漏,也很难达到爆炸密度。新车内安装有泄气自动报警仪,一旦发生泄漏,能够第一时间发出警报,乘车安全有保证。

  票价照旧,10辆车开始试运行

  换了这种天然气公交车,票价会涨吗?“不会,虽然前期一次性购车费用要比燃油车贵,但其使用的液态天然气比柴油价格便宜,从长远看,可降低运营成本15%左右。”北仑公交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苏胜伟告诉记者,本次一共引进了75辆(38辆10.5米级的,37辆11.5米级的),因受车辆加气的限制,首批试运行10辆,燃料由专门的罐车加注。

  “目前,正在加紧建设大碶新站的加气站,该站建成后,余下65辆新车将全部投入使用。”苏胜伟说,目前已经完成了对新车上牌、检测和设施安装等工作,并邀请制造单位的工程师对相关线路的驾驶员和修理工进行了技术培训,等四五月份气站建成时,新车能迅速“上岗”。

  此外,据北仑区公管所副所长林艳军介绍,今年,北仑区还会再引进100辆天然气公交车,计划再建成郭巨、柴桥、小港等区域多个加气站,以满足需要。

  天然气公交车有望大范围推广

  林艳军介绍,这种天然气公交车,一次加气续驶里程一般在400公里左右,加气一次,就能跑上一天。每次加气时间仅为3分钟。

  林艳军还告诉记者,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我市将在北仑郭巨地区建造一个接气站,直供华东地区液态天然气的使用,确保在灾害天气条件下,这种天然气公交车不会因缺少补给而停运。这一基础的奠定,为这种天然气公交车的推广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10辆天然气公交车试运行还不到一周,公交司机们也还在适应。北仑公交公司希望乘坐新车的乘客,能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便车辆内部设置更细致更合理。

  宁波晚报记者徐叶 通讯员赵飞平

  相关新闻

  我市出租车有望“触电”

  昨天上午,记者从宁波市交通局综合运输处了解到,交通局方面也在积极考虑出租车使用新型能源的问题,目前正处于法律法规的修改阶段。

  “出租车一旦使用新能源,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如车辆排放量等的改变,需要有新的法规来支撑。”综合运输处工作人员张先生说,除了法律法规方面的工作,对其他城市使用电动出租车情况的考察也在进行中,努力找出适合宁波城市特点的合理方案。宁波晚报记者徐叶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