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企业调整经营策略 不轻言放弃中东市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3-02 09:34:24

  最近部分中东国家政局动荡,对宁波外贸出口产生了直接或潜在的影响。记者昨日在华交会现场采访时发现,我市参展企业积极调整经营策略,把防范外贸风险放在首位,但不轻言放弃中东市场。

  “中东市场是我们近年来大力开发的新兴市场之一,我们非常关注这个地区的局势,想方设法降低贸易风险。”中银(宁波)电池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应定华说。据他介绍,中银电池已经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将来一旦中东客户支付能力出现问题,80%左右的出口额可以获得赔偿。宁波诺布尔制衣有限公司的中东客户遍布阿联酋、埃及、黎巴嫩等国。今年初,受政局动荡的影响,埃及第一大港亚历山大港一度出现货物积压情况,“诺布尔”出口到当地的一批货物也深受牵连。“幸运的是,埃及政局动荡持续时间并不长,目前已经趋于稳定。与我们合作了五六年的一名埃及客户,今天又来华交会采购了,预计全年采购额可以达到200万美元,而去年仅为50万美元。”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旭东认为,面对中东地区的政局动荡,宁波企业不可轻言放弃,商机可能就在动荡过去时。

  中东各国是宁波的重要贸易伙伴。海关统计显示,去年宁波与中东双边贸易额为57.8亿美元,同比增长37.8%,其中出口38.9亿美元,增长23.4%,占全市外贸出口总额的比重达7.5%,出口商品以纺织品、轻工产品和机电产品等日用消费品为主。

  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最近部分阿拉伯国家出现的政治危机,将对宁波外贸造成风险增多、成本增加、需求萎缩等不利影响。但是,外贸企业不能被危机的阴影所遮蔽,而是要静观全局,做好市场重建和恢复的心理准备。一旦中东地区政局趋于稳定,企业就可以最快的速度抢占市场。

  宁波日报上海电(记者俞永均通讯员余海东方平原)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