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象山2011年度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投保顺利完成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1-03-02 12:42:31
  昨天,记者从县发改局获悉,我县2011年度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投保工作已全面完成。全县18个镇乡(街道)共有127032户农户参保,参保率达97.1%,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14个镇乡(街道)参保率达100%,因部分村实施“农房两改”或进行整村搬迁,4个镇乡参保率未达100%。

  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是一项惠农工程,是为完善救灾机制,提高农户灾后重建能力实施的一项举措,保险对象为具有我县农业户籍的农村居民自有的、用于生活居住的房屋,每间房屋的保险金额为3600元,每户最高赔款额为18000元。该保险的保费10元,其中农户自交3元、县财政补助4元、市财政补助3元,五保户和低保户自交保费部分由财政给予全额补助。

  据悉,该工作自2007年开始试点,2011年是试点工作的最后一年。五年来,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该项保险工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累计参保农户达64万户,年均参保率保持在97%以上;1093户受灾农户得到及时足额赔付,赔款金额达319.8万元,并且所有赔款基本上在三个工作日内发放到受灾农户手中,得到广大农户的一致好评。

  另外,2011年,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在往年基础上增加了室内财产险。室内财产险的保险金额为5000元,其中家用电器3000元、家具2000元,保险费率为1‰,保费5元。据统计,全县共有82596户农户参保了室内财产险,参保率为63.1%。(记者 郭媛媛 通讯员 倪映雪)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