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新城区内河何时泛清波?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1-03-02 14:04:50

  昨天上午9时许,大雨如注。在新城区堇山路旁的傅家土耷河,发黑的河水在雨珠的击打下,泛起一个个乳白色水泡,阵阵恶臭也随之而来。

  十几年前,这条河清水如许,当地村民习惯在河里淘米洗澡。“可如今,这条河已成为臭水沟。”采访中,一位村民说,“这条河之所以面目全非,是因为它的‘头’断了,河水从活水变成了死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傅家土耷桥北侧的河道已经见底,两旁遍布着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桥南侧虽然有水,却全发黑。河道中央有一座小石桥,沿着石桥,居然搭建着数间棚屋,屋脚几乎占据了半个河面,使河水流动性更差。

  傅家土耷是城区仅有的几个城中村之一。沿着石桥桥面是一个小型农贸市场,棚屋就是商铺,有水果摊等。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这些棚屋是去年搭建的,当事人搭好后再把棚屋转租给他人。“自从这些棚屋搭建后,河水脏得更快了。”

  区内河管理处处长周风雷对记者说,新城区西片河网是“断头河”最为集中的区域,据不完全统计,河道断头节点高达14个,原本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内河,被生生截成一道道“小水沟”。

  “这一现象,大多是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周风雷说。在新城区大规模开发初期,因为项目建设的需要,城区部分河道被填埋,不少河道被拦腰截断,有的成为两头都被阻截的死水河,而且由于违章搭建等多方面因素的存在,如今城区内河水质不断恶化。

  更为关键的是,此前城区内河并无明确的主管部门,一些建设单位不需要任何审批,可以随心所欲地对内河进行填埋,而且有些项目在前期规划中,根本没有考虑到内河保护等因素,致使“断头河”不断出现。

  在嵩江西路上的傅家河,记者看到了更为触目惊心的一幕。路北侧河道近桥处,被人用沙包生生拦截,河面上还铺设着各类管道。河西侧是一家织染企业,有根蓝色的软水管顺着厂区围墙直接接到河中,水管有缺口,有些发黄的水从口子中喷出。路南侧的河道已被填埋,同样横七竖八地铺着各类管道。

  “断头河”的存在,内河水质的不断恶化,已经引起全区上下高度关注。据了解,新城区现有内河54条,其中13条为市级下放管理河道。去年,区城管局投入928万元,完成了近9万平方米的河道治理,中河、钟公庙、首南3个街道也投入2700余万元,对11条近29万平方米的内河进行了治理,治理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水质恶化反弹现象仍然存在。

  区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只要“断头河”存在一天,新城区内河水质恶化问题就无法得到根治。“因为这些河水是死的,没有活水水源,内河就无法自净。打通‘断头河’是整治内河的关键所在。”

  来自区城管局的消息称,打通“断头河”已列入今年城区内河整治工作的重点,该局已经和有关单位进行了磋商,准备分阶段打通这些“断头河”,今年治理内河的资金达3000万元,其中大部分用于打通“断头河”。按照计划,区城管局还将在长丰河西侧增设一座鵟)闸,引奉化江水入内河。

  记者同时了解到,为了不再产生新的“断头河”,今后建设项目,在前期审批中,凡是涉及内河的,必须征得区城管局和区水利局同意。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