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80后”中医师张焕军在基层卫生院很受欢迎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3-03 07:37:09

  江东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80后”中医师张焕军每天8点上班时,门口总有七八个患者等着,几乎全是熟面孔,他们自称是张医生的“粉丝”。

  张焕军一上午要接待三四十名患者,他所负责的针灸推拿科,这两年门诊量翻了两番。都说中医是越老越“吃香”,一个毕业没几年的小伙,为何会有这么大的魅力?记者昨天跟着张焕军坐了半天门诊。

  基层卫生院很受患者欢迎

  上午8点,诊室门一开,等候在外面的7名患者便依次进门,把病历卡往张焕军桌上一放,然后驾轻就熟地挑了一张理疗床躺下来。

  “早点来可以不用等,晚了人可多了。”这是附近徐戎社区一名患者的经验之谈。果然,诊室里的人很快多起来,总有三四个人排队等着,针炙、推拿、牵引、理疗、拔火罐……每人都要做两三个项目,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药味,红外线治疗灯下,两名医生忙出了汗。

  家住银杏巷附近的患者胡如莲9点多才来,一看满屋子人,临时决定给自己减个项目,只做针灸和拔火罐,理疗先不做了,“要不然小张医生连饭都吃不上。”62岁的胡如莲说。

  多数患者来自附近社区,以腰椎和颈椎病为主,六成以上是中老年人,也有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白领。一上午,张焕军和同事给35个患者做了理疗,其间还有5个患者来找他,说自己肠胃不好、睡眠不好、怕冷,让开些药调理;又接了几个电话,患者打来的,问的都是些琐碎的问题,张焕军耐心地一一回答。

  居民曾联名挽留年轻中医师

  “张医生技术好,人也好。”胡如莲告诉记者,去年9月,她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到连路都不能走。去大医院看,排了半天队,医生一看片子就说要做手术,做手术就要有风险,后果让人害怕。后来听熟人说这边可以治,不用做手术,就想着碰碰运气。

  胡如莲告诉记者,那天给张医生打电话的时候已经接近下班时间了,但张医生还是热情地说:“来吧,我等你。”张焕军给她采取了针灸、牵引和中西药一起用的综合治疗的方法,效果很明显。胡如莲说,她以前坐女儿的汽车到这里都觉得很吃力,现在可以自己骑电动车来了。

  “都不是什么大病,看病不图个方便嘛。”另一名姓杨的患者说,“去大医院,排队、挂号、候诊得花个半天,好不容易轮到了,医生几分钟时间就把你‘打发’走了。这里离家近,等的时间少,医生还不怕啰嗦,百问不厌,解释也仔细。”

  看得出来,患者对张焕军很依赖。去年年初,张焕军去中医院进修,明楼社区12名居民以为他要调走了,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送来了一封信,联名挽留他。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