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主桥面未能贯通 限速难解招宝山大桥梗阻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3-03 07:55:43
 

  中国宁波网讯 “从北仑去镇海,速度也没太快,回来后收到短信,超速50%,扣6分。”近日,北仑一网友在论坛上发帖质疑,招宝山大桥如此限速是何原因,是否合理?

  招宝山大桥自2010年7月取消收费以来,一直因为拥堵问题颇受媒体关注,此次严格限速的背后有何隐情,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限速40公里每小时早已有之

  北仑区大桥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是,年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招宝山大桥匝道位置发生车祸11起,每一次都引起桥面的交通拥堵。匝道上限速40公里每小时,桥面限速60公里每小时。该网友肯定是在匝道驾驶车辆超速被拍的。

  “事实上,从大桥正式通车之日起,匝道就设置了40公里每小时的限速标志,只是没有安装监控,也没有对违章行为进行处罚。”记者从北仑交警方面了解到,考虑到招宝山大桥目前超速行驶多、拥堵情况严重,大队才决定于今年的1月20日起对违章车辆实施处罚。实施处罚前一个月就做出了提前公告,第一个月只拍照不处罚。

  大桥与镇海区连接的匝道,比北仑方向稍早一步采取类似的措施,目的都是对上下桥车辆的车速进行有效遏制,以减少车辆侧翻、追尾事故的发生率。

  据了解,实施限速处罚之后,招宝山大桥的拥堵情况有了好转,但交通压力依然非常大。

  4条匝道“越俎代庖”

  “做出了很多努力,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北仑区大桥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祝经理说,由于历史原因,招宝山大桥一直没有建设上下桥面的主车道,车辆上下大桥全靠借用4条匝道通行。按照原本的设计,这些匝道仅供那些与匝道相连片区市民私家车上下桥使用的,而现在所有过桥车辆都得从这里借道,其实是“胳膊”发挥了“大腿”的作用。

  4条匝道弯度大,道路狭窄,倾斜度也非常大,车速一快,就容易发生车辆碰边、追尾等交通事故,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宽仅6米的匝道就会堵上加堵。

  “结合招宝山大桥匝道实际情况,限速是必须的。”祝经理说,自大桥取消收费之后,招宝山大桥车流猛增,特别是不允许从甬江隧道通过的大型货运机动车、集卡车全部从桥上通过,这些车辆在大桥上滞留对大桥的结构和通行都造成了很大安全隐患。“慢速而顺畅地通过很要紧。”祝经理说。

  由于招宝山大桥横跨北仑、镇海两个区,北仑交警、镇海交警等相关部门都为此做了很多工作,采取了全天候严打超速、超载、超限车辆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交通,分流了部分车辆。

  缺的不仅是桥面主车道

  据北仑区大桥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统计,目前,招宝山大桥日混合交通流量已经达到2万多辆。“无论如何治理,大型货运机动车总要过桥,可目前的招宝山大桥顶多发挥了40%的功能。”祝经理遗憾地表示,与大桥相连的滨海快速路不建设的话,招宝山大桥就只能通过各项措施努力维持现状。

  祝经理提到的滨海快速路,主要是起到为北仑、镇海港区疏港交通和临港产业服务的作用,招宝山大桥上下桥的主通道本来设计的是要与此路连接,贯通临港一线。

  “建议市交通部门将滨海快速路列入宁波市‘十二五’综合交通规划。”在我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期间,人大代表黄胜涛也提出建议,希望尽快建设滨海快速路,为北仑、镇海港区开辟一条沿海集疏运通道。他说,尽管杭甬高速复线将于今年开工,但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起点位于舟山跨海大桥上,从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交通组织分析来看,主要还是有利于过往舟山地区的车辆通行,起不到为北仑、镇海港区服务的作用。宁波晚报记者徐叶通讯员章红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