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为买汽车 一名精神病人将7旬老父扣作人质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3-07 07:29:47

  一名精神病人将7旬老父扣作人质,逼老父卖掉房子买轿车;还有一名精神病人幻想有人要伤害自己,在街上用尖尖的雨伞柄朝行人乱戳。近日,海曙南门派出所民警接连处置了好几起精神病人肇事事件。

  “要不是民警帮助,我的老命说不定没了。”说这话的是市民老李。老李的儿子小李曾在武警部队当过兵,复员回家后患了间隙性精神病,不发病时对人彬彬有礼的,一旦发病,会有暴力倾向。碍于面子,老李没对外人说起过儿子的病情。去年12月,小李到一家超市上班,没做几天因为惹事丢了工作。

  工作没了,可在小李的幻觉中,原因是因为自己没有私家车,如果有车,他就可以当上副老总。为此,他接连几天在家里乱砸东西,非要老父卖掉房子去买车。那天,他将父亲扣作人质,不但拳打脚踢,还拿出刀子进行威胁。父亲急中生智,假装答应去拿房产证。当小李押着老李走到半路时,正好遇到了值勤交警,老李赶紧跑过去求救,这才被护送到了派出所。

  面对狂躁的小李,民警足足做了9小时的工作,才稳住他的情绪,将他送到精神病医院。老李说,自己是个老人,根本无法管束身强力壮的儿子。“下次他要是再犯病,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南门派出所教导员余伟曙感慨地说:“家里有个精神病人,真的可以拖垮一家人。”

  记者了解到,这几年,精神病患者呈增多趋势。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了几起类似的精神病人肇事事件。有个女精神病人在大马路上指挥交通;有个精神病人将小区里的十多辆轿车划成了“麻花”;还有个精神病人用雨伞柄朝行人乱戳,造成一名行人头部缝了14针。

  在多数情况下,一旦精神病人肇事惹祸,只能由公安部门将其送往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鉴定,实行临时管制。如果确定当事人在肇事期间不能辨认或控制自己的行为,将不负刑事责任,接下来的治疗也就交由家属或者监护人承担了。而一些精神病人家属告诉记者,当前精神疾病患者如果住院治疗,每年至少需要数万元。由于治疗费用高昂,加之病情长,大多数家庭根本无法支撑病人长期住院治疗。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已对精神病人的有效医治和管束进行了不少探索和尝试。去年世博会期间,就由各级公安机关和综治部门对精神病人进行了全面排查,对部分可能肇事的病人实行了强制医治。海曙、江东等地,建立了工疗站,让部分精神病人边接受治疗边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海曙公安分局柴警官说,精神病人不但是家庭的累赘,也是社会不安定的因素。他建议,要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由各级综治办牵头组织,加强协调指导和督促。公安机关应将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列为重点进行管控,并负责强制收治;卫生部门负责病人的监测,督促精神病医院做好鉴定、收治和管控工作;民政部门负责流落社会的精神病人的救助及送返原籍工作;残联对治疗出院后生活贫困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免费发放维持治疗的基本治疗药品;社区居(村)委会负责协助开展精神病患者的肇事肇祸危险性评估、随访管理、应急处置。

  宁波晚报记者 戴伟龙 通讯员 王肖刚 王剑萍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