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鄞州
鄞州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全省第一
稿源: 鄞州新闻网  | 2011-03-07 11:01:55

  鄞州新闻网讯(记者任斌斌通讯员虞文未)来自省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鄞州专利申请总量6810件,专利授权总量6551件,两项指标均跃居全省各县市区首位;发明专利授权量223件,上升到全省第五、全市第一。鄞州由此成为宁波市第一个省级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区。

  深化专利工作,促使鄞州从“制造大区”向“创造强区”转型升级。去年,鄞州共安排2944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各类专利示范企业、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等,此举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去年全区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及发明专利授权量中,九成以上来自企业。

  目前,以专利为内核的知识经济在鄞州规上工业经济的比重提高到30%以上。副区长黄新山认为,民企专利的快速增长,表明鄞州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迈出了重大步伐。

  “鄞州制造”多数销往国际市场,但一度以贴牌加工为主,缺少核心技术,不少企业只是“组装车间”或“加工基地”。“这种主要依靠大量消耗资源的粗放式发展,六七年前就遇到了瓶颈。”区科技局副局长刘春生说,为引导企业转型发展,鄞州大力实施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自主创新战略,推出专利创新网、专利检索中心等平台,专利专项资金的大投入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30亿元。

  在政府引导下,加上后危机时代竞争要素倒逼,鄞州民企紧贴市场搞技术创新和专利成果应用,有效突破了要素制约、贸易壁垒等发展瓶颈。利时集团先后投入1.2亿元研发经费,平均每周推出两款以上新产品,企业年利润增幅30%;浙东精铸公司一款发明专利产品——挖掘机齿头打上自主品牌标签后,畅销海外,直接拉动企业销售增幅40%;去年欧琳集团自主设计的灶具、水槽、消毒柜及油烟机四款专利产品,斩获全球工业设计大奖——德国“红点奖”;博威集团手握17项发明专利,先后负责或修订了15项国家合金线材及高精度铜棒材料生产标准。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