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王巍文集
全国政协委员成岳冲:把握好重点环节 构筑现代化教育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3-08 00:17:29

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中国宁波网北京讯(特派记者 王巍)“温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求真务实、顺应民意、贴近民心,听后让我们深受鼓舞、令人振奋。”昨天,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接受本网记者采访说。

  成岳冲重点谈了关于教育方面的几点体会。他说,《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回顾了“十一五”期间所取得的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所有适龄儿童都能“不花钱、有学上”,这在我们国家还是第一遭。制定和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且与科技、人才中长期规划纲要一起,成为推动我国永续发展的三大基石之一,进一步凸显了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

  成岳冲说,《政府工作报告》用较大篇幅部署了2011年“优先发展教育”的具体任务,共二十个方面,其中在教育专节中有十五个方面,隐含其他领域中有五个方面,涵盖了教育系统的各个层次和重要环节,指向又十分明确。如加快发展学前教育重在“公办民办并举,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抓紧解决入园难问题”,又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今年的任务就是“加快教育改革,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注重引导和培养孩子们独立思考、实践创新能力”。这就为基层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破解困扰教育发展难题指明了方向,正面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成岳冲说,宁波的教育通过各方努力,取得了巨大的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通过布局调整和中小学校校舍改造工程,扩大了教育资源,提升了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之间的差距;二是通过加大公共财政支撑力度和构建多元化助学体系,进一步实现了教育公平,有效地解决了上得起学的问题;三是通过鼓励支持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形成了结构较为合理、类型相对丰富、活力不断增强、贡献逐步加大的良性格局,这就为有效地解决上得好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岳冲说,下一步宁波的教育工作重点,要根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教育改革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的要求,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教育工作的具体安排,认真贯彻落实。首先要认真调研、合理设计、出台颁布并有序推进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中长期规划纲要。其次要特别把握好四个重点环节,第一是投入保障,没有钱很难办成现代化的教育,因而也很难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第二是体制机制,光有钱而没有良好的体制机制相配套,也是办不好教育的,或者说办起来了也是不可持续的;第三是师资水平,这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最根本的要素,没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水平过硬的教师队伍,所有的教育蓝图就无法实现;第四是理念更新,要有一套合乎教育规律和受教育者身心健康成长规律的教育理念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法、管理措施。再次要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大执行力度,确保规划目标和各项年度工作安排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