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刘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努力促进农民增收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3-08 07:24:14

  中国宁波网讯 春回大地,在春耕播种即将全面展开之际,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奇昨日赴余姚市检查备春耕和农业生产工作。他指出,各级各涉农部门要把备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强春耕物资储备,强化技术服务指导,稳定粮食生产面积,通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努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业备耕是基础。昨日下午,刘奇和副市长徐明夫等一行先后考察了余姚市滨海现代农业园区、甬舜农资公司谢家路村经销店、泗门镇康绿蔬菜合作社、奖嘉隆江整治工程、金马农机合作社、马渚镇瑶街弄粮食生产功能区等,入田间、踏地头、进大棚、访农户,与基层干部、种植大户和农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农资商品经营、农技推广应用、农产品深加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刘奇说,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基。抓好粮食生产既是重要的政治责任,也是发展农村经济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内在要求,各地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力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为维护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刘奇对余姚市备春耕和农业生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正值备春耕生产关键时节,各地要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种粮优惠政策,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切实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要加强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春耕物资准备,强化农资商品管理服务,确保满足春耕生产需要。要进一步加大技术服务指导力度,推广应用高产品种和高效技术,提高科技种田水平。

  刘奇强调,农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农业生产要切实做到规划先行,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专业化经营,进一步提高农业的产出效率。要切实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发展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努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大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确保“米袋子”、“菜篮子”的丰盈,切实维护物价稳定。要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与农村环境整治、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和农村现代化等结合起来,全力抓好标准农田、水利、电力、道路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继续加大“三农”投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的大好形势。

  宁波日报记者卢磊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