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出租车司机夏慧星:帮助别人的幸福感用钱换不来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3-08 08:00:36

 

夏慧星下车后搀扶老人。记者 范洪 摄

  上周六,恰逢“学雷锋日”,记者坐上全国劳模,夏慧星文明车队队长夏慧星的浙BT2288出租车,和他一起出车……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夏慧星会遇上哪些人、哪些事?他又会怎样处理?

  车厢自备“百宝箱”

  当天上午8点,记者见到夏师傅时,他正弯下身子擦前车挡泥板。每次出车前,夏师傅总要再仔细检查一遍,看看哪里脏了,需要清洁,这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上了车,清新而整洁的车厢内摆放着纸巾、针线包、急救药品,拉开储物箱里面还有一次性雨衣、地图、创可贴还有纱布……感觉有点像个百宝箱,狭小车厢顿时平添了许多温馨和惬意。

  “我们今天有500辆出租车上路,帮助残疾人、老人和孕妇,其实今天与平日没什么不同,只是更留心观察一下路边,看看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人。”夏彗星说着,带着记者上路了。

  留个电话把爱心延伸

  当天上午8:30,市中医院门口。一对中年男女搀扶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老人的腿脚似乎有些不便,两个中年人显得很吃力。夏师傅赶忙停车上前帮忙。

  “你是夏慧星!真巧。”中年男子第一眼就认出了夏师傅。一路上,记者了解到,老奶奶今年81岁高龄了,家住汪弄小区,当天不小心碰到了膝盖。

  “老人伤筋动骨可不是小事,你们要当心呀。”夏师傅边开车边说,“这样,我留个手机给你们,以后碰到什么困难就给我打电话。”不知不觉,车已到小区楼下,夏师傅把老人搀扶下车。

  老人坚持要付钱,但夏师傅再三拒绝:“今天是学雷锋,这钱一定不能收。”

  送完客人,留下电话,这也是夏彗星的一个习惯。他说,这样就能把有限的爱心延伸,让老人随时随地都能感到关爱。

  助人为乐用钱换不来

  就在记者和夏师傅一起的这段时间里,他的手机不断响起,大部分打来电话的都是与他素未谋面的陌生人。

  当天上午10点,夏师傅的手机接到一个陌生人打来的求助电话:鄞州嵩江东路有对小宝宝要去市妇儿医院打不到车了。夏师傅的车赶到指定地点,一对年轻夫妻正抱着被毛毯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宝宝在路边等候。

  这对夫妻来自安徽亳州,在鄞州一家工厂打工。“宝宝才3个多月,这两天莫名其妙开始咳嗽化痰,总也不见好,早上咳得越发厉害了,急着去医院。”小伙说,由于这一带远离市中心,出租车很难打,公交换乘起来又很麻烦,当天他在路口等了半个多小时。

  “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打这个电话的。”小伙说,电话是老乡给的。“他告诉我,打这个电话一定行的!没想到真的可以。”小伙感动地说。

  把小孩送到医院,夏彗星还是没有收钱。记者有些不解地问:你已经把服务做得很好了,开车油钱总要的吧,收了钱也是在学雷锋呀?

  夏师傅笑了笑,说:我们也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当你享受到便利,那种滋味也一定很幸福吧,这些是用钱换不来的。

  东南商报记者 范洪 通讯员 刘小哲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