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航班开开停停 宁波空港何时能插上腾飞的翅膀?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3-08 08:17:01

  城事观察

  如果把宁波的海港比做头,空港比做脚的话,宁波现在正陷入“头重脚轻”的境地。记者近日走访调查中发现,“大海港小空港”的局面越来越明显,宁波空港迫切需要装上快速发展的“发动机”。

  航班开开停停犹如昙花一现

  “大年初五还坐这个航班来,怎么现在就没有了?”市民王沪想买宁波到石家庄的机票,可到代售点咨询,发现该航班已经停飞。“航班开开就停了,赚春节一票就走啊?”王沪感到有一肚子气。

  据介绍,上月25日以后,河北航空公司停止执行由石家庄到海口经停宁波的航班,河北航空是去年12月11日进入宁波航空市场的,一开一停不过2个多月时间。

  记者了解到,类似河北航空公司开开停停的很多。

  2007年,宁波开通飞桂林、呼和浩特的航班;2008年,宁波开通飞西宁、兰州的航班;2009年,宁波开通飞南宁、长春的航班;2010年,开通宁波飞太原、石家庄等航班。

  记者了解到,每在航班换季时,这些航班中不少都会出现一下,然后快速消失,犹如昙花一现。

  截至昨天,宁波已经没有直达这些地方的航班。

  “开开停停航班我们也很无奈。”一家曾开通过宁波飞西宁、桂林等地航班的航空公司宁波营业部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客流不足,有时候上座率连3成都不到,我们迫不得已,亏不起。”

  宁波客流舍近求远涌向杭州

  昨天,位于宁波的浙江运通旅行社有限公司一个前往桂林的12个人旅游团队出发。“全是宁波游客,但从杭州机场走。没办法,宁波没有直飞桂林的航班。”该公司副总经理沈勇军说,“航班如果稳定,票价合理,我们肯定愿意从宁波出发,市民报团旅游的价格说不定还能降低。”

  “不培育市场,导致市民从宁波出行意愿低,反过来导致客流再次减少。”业内人士认为,这容易陷入恶性循环。客流容易被杭州、上海等周边机场倒吸。

  宁波机场曾有过统计,长期以来占机场客流总量五分之一左右的慈溪余姚等地旅客选择前往杭州机场乘机,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停飞宁波—石家庄之后,3月10日起,河北航空公司将新开通杭州—石家庄航班。

  而且同一目的地的航班,宁波机场的票价往往比杭州机场贵很多。以3月10日为例,记者查询了一下,同样飞北京,杭州飞北京最低为4.5折,含税费为660元,而宁波最低为6折,含税费为820元,差价为160元;同样飞三亚,3月10日宁波飞三亚最低为6折,含税费为1270元,而杭州飞三亚最低为5折,含税费为1020元,差价为250元。

  客货吞吐量15个副省级城市中倒数第二

  2010年民航运输业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比上年增长15.8%和25.1%。而宁波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为45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为8.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2.05%和18.24%,均低于全国民航平均水平,客货吞吐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倒数第二。

  还有一个数据更让人尴尬,临近的杭州机场2010年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分别为1710万人次和28万吨,分别为宁波机场的3.8倍和3.5倍,“宁波和竞争对手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日趋增大。”东方航空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姚钰生说姚钰生痛惜地说。

  宁波机场是继上海、南京、杭州之后的长三角地区第四个国际机场。在升格为国际机场之前的2004年,宁波机场还有宁波—新加坡航班,如今6年多过去了,已经对外籍飞机开放5年的宁波,除了至香港、澳门、台湾的地区航线外,竟然没有一条定期的直飞国际航班,这也创下了一个“纪录”——15个副省级城市中唯一没有国际航班的机场。

  宁波机场何时能装上快速发展“发动机”

  随着舟山跨海大桥、象山港大桥等一大批交通工程的建设,宁波和周边地区联系的节点已经被打通。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位居中国第一,这说明宁波已经成为东部沿海及周边地区的货物中转枢纽。

  “现有基础设施如果再挖潜一下,我看每年再增加200万人次吞吐量没问题。”姚钰生说,宁波机场经过20年的发展壮大,运输能力和配套设施均达到了一定的标准,可以承担更多的国际国内航线。“加快空港建设,政府要在机场建设资本金、大通关环境、机场交通、机场财税等方面给予机场更大的政策支持。新开航线一开始因为客流不足,都会面临亏损,在培育期政府应该加大扶持力度,每年安排专项补助资金。”

  宁波九鼎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杰生提出建议要加快机场快速通道建设。他说,可以在奉化高速和北部绕城高速路段另行建造连接宁波机场的直通高速公路,充分发挥宁波从客运、货运、物流、机场购物、休闲度假、商务旅游等方面的空港优势,创建具有宁波特色的临空经济产业群体,对宁波的区域经济发展起到“发动机”的作用。

  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 白蓓 蔡铁锋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