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平安北仑"建设成效显著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3-08 12:42:02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徐银燕 通讯员 史项杰) “能够很快发现和扑灭这场火灾,户户联防起了很大的作用。”负责大碶九峰山社区治安的民警郭信智至今记着去年发生的一场火灾。去年5月,郭警官通过监控发现,329国道边上的一家乳胶厂上空冒起了浓烟。郭警官连忙通过对讲机通知社区里的巡逻队员。很快,这场火被扑灭了。该厂负责人事后感言,要不是发现得早,扑灭得快,损失可就大了!

  九峰山社区是一个农村社区,自户户联防工程启动后,在各个村的交通要道已经建有90多个监控。郭警官说:“这些监控不仅对不法分子有震慑作用,而且让村民心中有了安全感。”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文汉告诉记者,2008年开始,我区创造性地在农村实施“户户联防”工程,并作为平安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现我区实施“户户联防”的村有53个,覆盖了全区三分之一的行政村。如今,农村治安“户户联防”工程已与基层综治区域化管理、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社会矛盾联合解决机制等成为了平安建设的四大亮点。

  大碶街道横杨社区是一个以工业园区为主,企、居、村并存的综合型社区。在建设平安社区的探索和实践中,横杨社区创造性地形成了一个“点、线、面”相结合的平安综治区域化管理网络体系。23个企业综治警务室、5个治安监控点为“点”,161名警务室民警和治保员为“线”,平安综治区域化建设指导服务办公室、社区综治警务室、和谐促进会、大碶街道劳动争议联合调解分中心横杨社区调解室、企企联防管理协调办公室为“片”,全面保障社区的安定。横杨社区的平安综治区域化建设只是我区基层区域化管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把基层综治区域化统筹发展作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新社会管理手段途径的一项实质性工作。自2009年起,我区已探索形成了农村社区型、村企融合型、村村联建型、村居共建型、居企联合型、工业园区型等6种类型、12个区域化综治管理片区,覆盖了51个村、12个社区、622家企业。

  建设平安北仑不仅仅是党委政府的一项工作,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去年9月成立的北仑平安志愿者队伍成为了一个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平台。73岁的田淑琴就是平安志愿者之一,只要不下大雨,每天早晨8点,她都会穿上红马甲,准时从家里出发,边走边观察。3月4日早上,田淑琴走到太河路和华山路十字路口时,刚好遇到3个年轻的小伙子又蹦又跳,完全无视前方的红灯,见此,田淑琴立刻上前劝阻。田淑琴只是1380名平安志愿者之一。现平安志愿工作已经涵盖了消防、禁毒、交通安全、青少年平安自护教育、平安宣传、应急处置、社区矫正、纠纷调解、反邪教等平安建设的重点领域。

  针对土地征用、城市建设、物业管理等涉及群众利益关系平安建设的突出问题,社会矛盾联合解决机制成为化解矛盾维护安定的重要方式,我区也是全市“建立健全社会矛盾联合解决机制”项目四个先行试点县(市)区之一。其中,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在全省已得到推广,成为了社会矛盾联合解决机制的一个典型。今年2月底,12名工人因原公司无故解除他们而走进了劳动争议联合调解中心,在调解员的帮助下,最终以原公司和劳务派遣公司支付经济补偿金,保障了12名工人的合法权益。除劳资纠纷外,老百姓一直关注的治安案件、交通事故、医患纠纷、信访案件、物业纠纷等领域都已经建立了相关的联合调解组织。现我区各级调解组织已达397个,专兼职调解员1158人。

  近年来,我区积极顺应城乡一体化新要求,从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入手,拓宽管理领域、突出管理重点、改进管理方式,扎实推进平安北仑建设。我区自2006年起已连续4年获得省“平安区”荣誉称号,其中2008年平安建设考评成绩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一,平安建设已成为我区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的一项实事工程。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