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祖关山立交桥15日起封道 9条公交线路将改道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3-09 07:17:40

  图为南站附近的交通节点,图中红线标注的是近期正在施工和即将施工的路段或桥梁。

  宁波站(南站)改建工程施工进入攻坚期。记者昨日下午从市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宁波站改建工程今年将进入关键一年,其中海曙祖关山立交桥接长工程因性质特殊,周边环境复杂,施工程序多,急需尽早实施。因此,从今年3月15日起到2012年9月30日,祖关山立交桥封道施工,将不可避免地给周边市民出行带来影响。

  宁波站将成零换乘枢纽

  宁波铁路枢纽是浙江省两个铁路枢纽之一,包括宁波站改建、北环线新建、北站迁建等四个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道部、浙江省的重要建设项目之一,按照南北地上进站,高架候车、地下出站的功能布局,地下二层、三层为宁波市轨道交通2号线。

  建成后的宁波站汇集杭甬客运专线、甬台温铁路和萧甬铁路,并实现与长途汽车、城市轨道交通、公交车、出租车以及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

  计划明年9月30日竣工

  宁波站改建工程自去年10月1日开工,总规模是14台16线,正线全长3.6千米,新铺线路19.9千米,新铺道岔40组,站场路基土石约22万方,新建桥涵3座,接长桥涵5座,工程计划2012年9月30日竣工,总工期24个月。

  今年是宁波站改建工程施工极为关键的一年,具体时间表如下:

  3月份,完成第二阶段正式过渡工程,开通临时铁路便桥;7月底,完成新建正线及南区线下工程;8月,基本完成新建正线及2条到发线线路,预铺及四电配套工程;9月,配合杭甬客运专线联调联试;12月底,基本完成地铁2号线主体结构施工。

  截至目前,站场路基高压旋喷柱加固完成57%,水泥搅拌柱加固完成42%,开工5座桥涵工程,其中三市立交桥中桥(一期),南塘河小桥等已全部完工。

  打通延长多条“断头路”

  祖关山立交桥封道施工地处闹市,为了顺利实现9月配合杭甬客运专线联调联试节点目标,该立交桥接长工程因此急需尽早实施。因此,从3月15日起到2012年9月30日,祖关山立交桥将进行封道施工,

  祖关山立交桥位于宁波站西侧既有祖关山路,工程将在既有祖关山立交桥南侧接长,施工范围自既有框架边缘向南约51米。但因施工场地小,设备又多,铁路专业性又强,对场地要求很高,因此整体施工全部完成需要到明年9月30日。

  据了解,新建的祖关山立交桥与规划苍松路相接,改变苍松路目前一头中断的局面,另外,目前的三支街也将继续向南延伸,极大方便周边居民的出行。

  东南商报记者范洪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