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今后五年宁波交通将更聪明 出行信息一网可查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3-09 07:32:20

  中国宁波网讯 一站式售票、出租车电话预约……市交通局昨天传出消息,我市在“十二五”期间将加快智慧交通建设,让老百姓出行更加便利。

  客运实现全大市网络售票。目前,市区内的客运站已经实现联网售票,例如市民可以在汽车南站购买客运中心站、汽车北站、汽车东站等始发的客运班线车票。但各县(市)区和市区尚未联网,今后,二级客运站以上和市区售票网点将实现联网。换言之,在宁波市区的车站同样能买慈溪、余姚始发的班车车票,同样在镇海、北仑也能买客运中心始发的班车车票。

  更方便的是,在广泛应用全市道路区域联网售票的基础上,视铁路、民航售票系统的开放进度,适时统一宁波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联网售票,形成“一站式售票服务”。

  电话可预约出租车。为强化出租车调度功能,完善载客、客车状态监测系统,我市将建立统一的出租车电话呼叫中心,为社会提供电话、短信等出租车预约服务,力争出租车电召量占总服务量的10%,通过乘客、出租车司机和控制中心三方信息通话,提高出租车实载率。

  打造交通出行网上“门户”。整合所有出行信息,建设统一的旅客出行服务平台。今后宁波交通网站将实现出行信息一网可查,出租服务一网可约,客运车票一网可购,公交月卡一网可充,全社会公众出行信息覆盖率达到85%。

  培育智慧物流企业。通过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智慧物流企业,鼓励本地交通物流企业应用信息化手段,加快向物流链两端融合,逐步从提供单一服务向提供一揽子人性化服务发展。推进以四方物流市场为重点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步伐,提高各物流节点之间信息传输和交换能力,力争10辆货车规模以上的企业应用率达到100%。

  宁波日报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李韬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