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干制海参鲍鱼难验真身 消费者购买要谨慎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3-09 07:52:48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消费者陈先生怀疑自己在某大超市买到了假海参和假鲍鱼,然而因这类干制水产品鉴定困难,他无法从有关部门得到答案。

  工商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联系销售商家。根据商家提供的海参和鲍鱼的产品质量检测报告,发现检测报告除了提供产品的无机砷、甲基汞等国家要求的检测项目外,并没有提供产品是否属于人造产品的证明。为了确认该批次海参鲍鱼究竟是由什么原料“做”成的,工商人员联系了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要求鉴定。可研究院的工作人员称,国家目前没有相关标准来检测该类产品的真假,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也给出了相似的答复,同时,鄞州区食安办、农林局等相关人员均表示没有相关国家标准,也不具备相关技术,无法进行鉴定。

  为此,工商部门希望消费者对一些难以鉴别的高档海鲜不要盲目购买;同时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出台法律法规,细化检验标准。

  宁波日报记者张燕 通讯员陈一令俞 栋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