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宁海胡陈巧用两项制度 确保外出人员参与换届选举
稿源: 宁海新闻网  | 2011-03-09 12:50:37

  宁海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张超梁 通讯员胡燕红)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胡陈乡针对外出人口多的现状,巧妙借用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两项责任制度,确保外出人员均能参与到换届选举工作中来。

  胡陈乡外出人口数量接近万人,占全乡总人口数量的45%,举家外迁和只剩老幼在家情况的户数特别多。在家留守的多数老人不识字,这给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为解决这一困难,该乡巧用原用于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两项责任制度,即“包保责任制度”和“联亲联责制度”。包保责任制度是指以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为包保人与本村内计划生育重点管理对象、外出育龄妇女建立的责任制度;联亲联责制度是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与本乡内有亲属关系的外出育龄妇女之间建立的责任制度。各责任人对所结对的计生对象具有连带责任,如果责任人对所结对的计生对象的信息不了解或不上报导致违法生育出现,则将被追究责任。由于这两项制度在胡陈乡影响重大、深入民心,故各责任人手中都有详尽的外出人员资料,可确保该乡所有外出人员都能及时了解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进展情况,真正做到全乡人民共同参与换届选举。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