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王巍文集
王梅珍建议:实现菜市场产权国有化、经营公益化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1-03-10 21:51:15

  中国宁波网3月10日北京讯(记者王巍) “菜市场是菜篮子工程的重要环节,是关系日常民生的重要项目,一味地追求市场化必将严重损害普通市民权利。政府有能力也有责任更好地发挥公共财政的作用,实现菜市场的产权国有化和经营公益化,真正做到财政资金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梅珍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出建议。

  王梅珍就蔬菜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因分析道,蔬菜从田间到餐桌的流通环节过多,造成流通成本过高。作为最后一道关口,菜市场在推动蔬菜价格上涨中更是难辞其咎。目前,各地菜市场从建设到管理大多采取民营化的运作模式,招租或承租都是按市场化来操作。在这样的运作模式中,菜市场的管理和经营主体往往是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原则,普遍存在重收费、轻管理,重入场、轻退场,重投机、轻服务等短期行为。

  以宁波为例,宁波城区的菜市场七成左右是民营化。目前宁波城区大多数菜市场的摊位租赁费每年起码要几千元,而且逐年提高,菜贩们普遍反映,在他们的经营成本中,最大的成本是摊位费。最终,高昂的摊位租赁费用被转嫁到了前来买菜的普通市民头上。与此同时,为节省成本,大量无证摊贩在菜市场周边的马路上流动。这不仅增加了城管人员的工作压力,也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工作造成了困难。

  如何让菜篮子拎得更轻松,王梅珍建议从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各地政府应明确明确菜市场的定位,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对于已经实行民营化的菜市场要逐步回购产权,对于新建的菜市场从开始就明确其产权的国有性质,最终使国有菜市场占据市场的主体地位,起到引领和主导的作用。

  其次,加快推进菜市场经营性质的公益化,加大对菜市场的财政专项补助力度,减少蔬菜的交易成本并有效降低蔬菜的零售价格,做到最大程度地让利于民。吸引更多的流动菜贩进场经营,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并更有效地监管食品安全。

  第三,政府应制定规划并科学布局,鼓励和扶持农业经营大户在菜市场和中低收入阶层群众比较集中的社区建立蔬菜直供点,开通蔬菜绿色通道,减少流通环节,减免在蔬菜运输和销售过程中的有关税费,从而有效地降低蔬菜的零售价格。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