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美容美发和汽车消费最让人忧心 申诉大幅上升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3-11 07:34:40

丁 安 绘

  随着3月15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的来临,昨日,市工商局发布当前消费申诉热点:美容美发和汽车消费投诉大幅上升,服务类投诉所占的比重正在升高。工商部门提醒,企业和相关行业应加强自律,消费者则应加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

  一年受理消费申诉近1.9万件

  市工商局12315热线是针对消费申诉和各类举报的专线电话,2010年,该热线共受理消费申诉18931件,同比上升24.2%,其中商品类申诉10885件,服务类申诉8046件。商品类申诉中,排名靠前的依次是食品、家用电器、通信产品、服装鞋类、计算机、汽车、家居用品、装修建材以及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首饰等。

  自市工商局12315热线统一受理以来,服务类申诉量占消费申诉量的比例年均约33%,但2010年达到了42.5%,且有上升趋势。其中,消费者对通信服务最为不满,申诉量达1290件,占服务类申诉的16%,同比上升11.5%,此外,美容美发服务、餐饮住宿服务、洗染服务、文化娱乐健身服务、互联网服务、快递服务、洗浴、按摩服务等,同比都有不同幅度的上升。服务类问题中,除预付卡问题较为突出外,售后服务不完善也困扰了消费者,如经营者不履行三包义务、经营者发生变动后无法正常履行售后服务、经营者不履行维修合同义务等。

  免费美容陷阱申诉增长惊人

  关于美容美发的申诉同比上升了1倍多,达1190件,暴露出预付卡、免费美容等问题。办“卡”容易退“卡”难导致消费投诉,消费者办理的美容美发消费卡因店方关门、转让、搬迁等情况不能使用,想退又难。去年受理有关此类问题申诉450件,占美容美发服务申诉37.8%,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一倍多。部分美容院以年轻人为对象,用免费美容、投票赠礼、免费测肤质等借口邀请消费者进店,在消费者半边脸上抹上一些护肤品后提出收费要求,强制消费。此类问题申诉是美容美发服务行业的新兴投诉内容,受理146件,而2009年此类问题申诉仅受理了10件,其惊人的增长速度也提醒有关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和自律。此外,有些消费者接受美容美发服务后,出现皮肤过敏、发质受损等意外伤害。一些美容院没有合法资格,超范围提供医疗美容服务,“美容不成反毁容”的事故屡有发生。

  消费者对汽车有七个不满

  随着汽车消费的大量增加,汽车申诉也达到了687件,同比上升89.8%。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一是汽车的发动机、变速箱、自动系统、空调系统、轮胎成消费者投诉热点;二是消费者对于汽车厂商的售后服务质量有颇多怨言;三是汽车保养、洗车服务差;四是汽车销售合同标示不明或含糊不清,利用格式合同附加不合理条件;五是随车说明书和宣传所标性能、配置等与实际不相符;六是4S店在销售车辆时强制要求消费者购买指定保险;七是消费者定金交付后不能按时取货,商家违反约定拖延时间迟迟不办相关手续等。

  宁波日报记者 张 燕 通讯员 宣 文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