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技术人员在黔南苗乡传“杨梅经”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3-11 09:04:03

  早春三月,贵州黔南大地春寒料峭。在苗乡麻江县杏山镇山河村,种在陡峭山坡上的杨梅树已经结出了米粒大的果实。

  昨天上午,在离村半个小时路程的杨梅基地,村民杨昌寿正和村里其他几位杨梅种植专业户专心致志地听讲有关杨梅修枝、嫁接、育苗、疏花疏果等方面的技术知识。为他们上课的是远道而来的宁波技术人员。

  “早在几年前,宁波的杨梅就远嫁到了山河村,目前村里杨梅种植面积有200亩,其中70亩已经开花结果。”山河村村委会副主任姚茂荣告诉记者,听说宁波的专家今天要来,种植户都早早等候在山上。

  市林特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郑金土已是第三次来到苗乡,和好多种植杨梅的农民交上了朋友。看到几年前从宁波运过来的杨梅小苗如今长到了两米多高,他显得非常开心。“2008年,林特科技推广中心与麻江县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杨梅科技帮扶协议,为当地杨梅栽培户无偿提供技术支持。”

  昨天上午,科技人员给当地农民讲解了杨梅切接、劈接和腹接等嫁接技术,并现场示范了杨梅整形修剪等技术要点,受到当地梅农的欢迎。讲解过程中,梅农踊跃参加,现场操作了嫁接技术,并请科技人员指点和示范。

  “去年春季,我自己尝试着嫁接了20株杨梅苗,但只成活了一半左右。”杨昌寿说,现在如何栽培杨梅心中大致有了底,但嫁接、育苗技术还得抓紧学习。希望宁波的科技人员继续给予支持。

  “我们村杨梅的口感和丈亭的差不多,就是个头小,产量比较低。”杏山镇河山村小半坡组村民杨永仪去年曾到余姚丈亭杨梅基地参观。他说,丈亭的一株杨梅树能采摘50公斤,而在河山村,一株最多也就20公斤,少的甚至只有几公斤。杨永仪是从2001年开始种杨梅的,到目前为止,他家的杨梅树已有200多株。

  “杨梅树培育其实不是很难,关键是要把握好施肥、修枝等环节。”在座谈中,郑金土热忱欢迎麻江杨梅种植户到宁波实地学习,让宁波杨梅真正成为麻江老百姓的致富果。

  (宁波日报贵州麻江3月10日电)

  宁波日报记者孙吉晶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