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警方破获特大制售假烟案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1-03-11 10:46:46

  北仑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燕萍) 封口机、打码机、切割机、除湿机、烟盒压缩模,以及黄鹤楼、中华、冬虫夏草、利群等等数以万计的香烟商标……都隐藏在宁波市鄞州区古林镇的一幢民房内,近日,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破获了这起制售假烟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60余万元。

  潜伏 半个月掌握大量信息

  半个月多前,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得到可靠消息,原来活动在台州一带的一个制售假烟犯罪团伙已经到宁波“安营扎寨”。该团伙一名主要成员在新碶一家宾馆落脚,一对提供原料的夫妻也住在新碶某小区。制假烟工厂设在鄞州区古林镇的一所暂住房内,这是一幢普通的民房,一楼大门始终紧闭,附近的村民根本不知道这里面住的是什么人,更加没发现小楼内的制假烟工厂。“他们进出都是通过楼后面的小门,而且每次有人进门都是由楼里面的人来开门的。”经侦大队长沃国东说。制假烟团伙警惕性非常高,楼里面的工人几乎不出门,只是隔三差五会有一辆黑色的越野车停在楼前。

  取证的过程很艰苦,为了掌握制假团伙的活动规律,警方在假烟制售工厂附近租下了一处民房24小时监控该团伙的一举一动。这是一幢三层小楼,一楼是制造假烟工人吃饭、活动的区域,二楼是工人们睡觉休息的区域,而顶楼则是制造假烟的厂房。工人们每天6点左右就开工,最后到凌晨一点才休息。为了更加清楚地摸清这一团伙的作息时间,经侦大队的侦查员们穿两件棉袄,两条毛裤,两双袜子潜伏在制造假烟小楼对面的田地里。为了不引起怀疑和周边群众的注意,侦查人员还伪装成附近农民工人。

  抓捕 凌晨出击分组布控

  经过一个多月的取证工作,从3月7日晚至8日凌晨,区经侦大队在区烟草专卖局等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分别在新碶大路村抓获了主犯陈某,在外洋新村抓获了张某夫妻,在鄞州古林镇古林新村制假烟工厂抓到8名现场工人,查获各种假烟几十余箱,数以万计的香烟商标机包装物,缴获用于生产香烟的封口机、打码机、切割机、除湿机等用于制造假烟的机械设备。据初步统计,涉案价值达260余万元。

  交代 一包假烟几十块利润

  陈某夫妇和张某夫妇是老板,都是浙江温岭人,张某负责批发生产假烟的原料,陈某提供场所。年前陈某和张某赴外地招募工人来宁波从事制造假烟工作。现场工人分工明确,切割、包装等工序都有专人操作管理。工人工资按照量来计算,一条香烟的计件费用为7~8元,按照一个熟练工一天能包150条,这家制造假烟工厂一天就能生产1500条假烟。

  制造假烟的现场工人刘某、韩某等人,均承认自己事先知道是来宁波从事制造假烟的工作,因为受利益诱惑便跟自己老乡一同来了。

  根据陈某供述,这些假烟主要通过物流发往省内外,他们在宁波周边地区和省外都有大量的客户,他们是根据客户的订单来制造假烟的。警方在制造假烟的楼房前经常看到的那辆黑色越野车就是他们用来载货的工具。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