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王巍文集
全国人大代表李令红建议:将宁波口岸列为全国智慧口岸先行试点
稿源:  | 2011-03-13 16:54:08

  中国宁波网北京讯(记者 王巍)在京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令红向大会建议,将宁波口岸列为全国智慧口岸建设试点,先行先试,以总结经验,再行推广。

  智慧口岸是通过互联网,利用物物相连的物联网技术,在对进出口岸的外贸货物和交通工具的智能化监管和服务,实现在线跟踪查询、在线监控和智能化管理,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类企业和口岸监管单位的相关需求,使进出口物流可视、可控、可管理,开放的港口(机场)生产作业、监管服务达到智能化水平,全面改善口岸环境,提高综合竞争力。宁波智慧口岸建设试点项目初步规划10个,如RFID智能集装箱、实现闸口的全智能化、海关监管场所之间的集装箱运输的可视化、实现集装箱电子铅封国内外互认、智能仓库应用等。

  李令红说,宁波口岸争取列为全国智慧口岸先行试点具有较好基础和条件。港口发展有现实需求。2010年,宁波口岸港口货物吞吐量4.12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300万标箱,口岸进出口贸易额1613.44亿美元,各项指标均列全国前列。港口发展正由“世界大港”向“国际强港”转变。口岸的管理有扎实的基础。目前,RFID技术在宁波口岸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国内首个智能集装箱也已驶往欧洲。智能卡口、GPS系统、AIS系统等应用已趋成熟,为建设智慧口岸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政府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宁波市政府大力推进电子口岸建设,在全国走在前列。宁波电子口岸政务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商务服务功能不断拓展,第四方物流信息网已基本建成并于2009年上网运行,其服务范围涵盖物流供应链全过程。尤其是在“十二五”期间,宁波已明确提出“智慧城市”的建设,这为建设宁波智慧口岸提供有力的保障和良好的氛围。

  李令红建议,国家有关部委能够支持推进智慧口岸建设。在协调运作过程中需要得到海关总署、质检总局、交通部、公安部等国家部委的支持。制订信息标准化。口岸各部门信息在一个平台上作业,需要统一信息的标准化。在协作监管和运行中,需要在国家层面上制定整体规划,统一标准,并与国际接轨。信息数据保障。智慧口岸试点项目建设,涉及跨部门的数据交换,需要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公安部、交通部等国家有关部委提供数据支持,达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并在地方信息平台上整合应用。

【编辑: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