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海洋经济重点开发海岛南田岛借"船"出海竞千帆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3-17 12:33:28

船舶制造基地内焊花飞溅。(钱秀娟 摄)

  开栏的话

  “十二五”开局之年,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务院批复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明确:宁波—舟山港海域海岛及其依托的城市为海洋经济核心区。宁波又迎来了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

  为了更好地反映我市海洋经济的发展现状,展现开发建设亮点,为加快推进发展海洋经济战略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本报今起推出“记者走基层——海洋经济核心区海岸行”专栏,刊发记者来自现场的报道。

  走滨海公路,过三门口跨海大桥,途经高塘岛,记者一行踏上了浙江省发展海洋经济重点开发海岛之一——南田岛。

  南田岛是宁波最大的海岛,位于海洋经济核心区最南端,受辖于鹤浦镇。唐代时,南田岛已得到开发利用,农林渔资源丰富,被称为乐土。

  沿着逶迤的环岛公路,海中的一个个养殖围塘和陆上的一片片葱郁果林交替映入眼帘……车子一转,穿过山坳,迎面是繁华的港区。

  春日清晨的海港,桅杆林立,百舸争流。和煦的阳光透过淡淡的雾霭,照得深蓝的海面波光粼粼,映衬着港口的热火朝天。

  港畔,刚从海上归来的渔民正在整理渔网,欢声笑语不断。“听说国家很支持海洋经济发展,鹤浦的渔轮正好在更新换代,以后都要捕远洋了。”船老大们个个春风满面,充满期待。

  港口一旁是象山船舶制造基地,数不清的龙门塔吊巍然挺立,连绵数公里,组成了一座钢铁堤坝。

  国际金融危机曾一度使这里“哑然失声”,现在,一艘艘在建万吨巨轮又列队矗立在船台上,满眼焊花飞溅,充耳机声隆隆。

  东红船业公司在去年上半年“度冬迎春”,带领象山造船业跨入“5万吨级”时代,今年计划总投资4000万元建新厂房、更新设备。

  “虽然危机影响尚未完全退去,但海洋经济示范区的获批让公司下定决心加大投入,海洋装备制造业前景必然广阔如海。”常务副总经理李红宗道出了众多船舶制造企业主的心声。

  改革开放30多年,南田岛夯实了进一步发展海洋经济的基础。如今,蓝色梦想照进现实,岸线、浅海、滩涂、岛屿等天赋资源点燃了蓝色引擎。

  “我们将紧紧抓住发展契机,做好‘船、渔、岛、城’文章,积极推进海洋装备岛、现代渔业岛、生态休闲岛、新型能源岛建设。”鹤浦镇党委书记黄秀贵满怀信心。

  南田岛迈向深海的步伐正在加快:近海船制造加速向海洋装备制造转型,森林公园等景点加紧开发建设,风能、潮汐能监测点即将登岛踏浪……

  专家点评

  南田岛发展海洋经济,可从整个三门湾区域乃至全省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来定位。综合考量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人文底蕴等因素,可重点考虑建设“综合物流岛”。因为它有深水航道和优质岸线,可依托三门湾岸线腹地,开展大宗商品或国家战略物资的交易,成为资源集聚辐射中心,进而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可持续发展。

  市海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发改委副巡视员 陈飞龙

    记者 周 骥 王量迪 象山记者站 丁 华 陈光曙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