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日本岩手大学两名宁波留学生昨平安回家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3-18 07:24:49

  昨晚,宁波大学外语学院日语072班女生陈雯从日本重灾区岩手回到了海曙区的家中。亲人们多日来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遭遇地震>>>

  开始未感到特别害怕

  陈雯是宁波大学外语学院日语专业的学生,作为为期一年的交换生,她和3名同学一起在日本岩手大学上学。本来这个月下旬,她就将完成在日本的学业,回到宁波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然而,就在她回国前,岩手县成了这次日本地震的重灾区。

  陈雯回忆说,日本是一个地震多发国家,师生们训练有素,在学校里就有防震的避难所。因此,这次地震发生时,大家在校方的指引下,进入避难所避难。第二天,来自中国的同学们就聚集到留学生会馆。刚开始时,大家并不感到特别害怕,但通过电视了解了灾难的真实情况后,大家开始紧张起来。于是,立即给家人和老师打电话报平安。

  穿越海峡>>>

  外交官不顾安危来探望

  接着,大家又一起想办法,并由岩手大学学友会会长吕治出面,给在东京的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打电话。

  尽管当时那里的通讯非常不稳定,但当他们打通电话时,大使馆接线员明确告诉他们:“我们驻札幌的外交官已经在去岩手的路上了。”听到这样的话,留学生们都非常感动。

  因为从札幌到岩手,必须穿越海峡,当时的交通全部中断,灾后道路情况不明,供应补给困难重重,山区道路上的通讯也完全中断。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这些留学生的安危,中国驻札幌总领事馆总领事胡胜才率领工作组,带着食品和水,冒着极大的风险上路了。

  3月14日下午5时,中国的外交官与陈雯等50多名岩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见了面。看到中国的外交官,陈雯说:“就像见到了自己的亲人一样,感到即使有再大的困难,也不害怕了。”

  根据学生们的要求,外交官们立即安排了大客车,转运走了一些中国留学生。但仍有部分同学因为签证手续、学校手续等多种原因留了下来。3月15日,陈雯等学生在网络上看到了关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将向岩手派出接走中国公民的大客车”的消息,于是他们立即再次联系大使馆热线,并根据大使馆的指示,统计离开人数和个人护照等信息。

  回家之旅>>>

  两名宁波留学生平安

  16日,领事馆派出大巴将陈雯等学生护送到新潟。陈雯等先是在新潟的一个避难所等候,后来又被送到当地的一个空港,当晚9时多,她们坐上了从日本飞往上海的飞机。17日凌晨,飞机抵达上海。昨晚,陈雯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陈雯说:“6天经历一言难尽,但平安回家就好!”

  据陈雯介绍,宁大有4名学生在岩手大学做交换生,其中有2名学生已完成在日本的学业,在灾情发生前已回国。另一名学生苏娇昨天也平安回到家。这次经历,让她印象深刻的是,遇事一定要镇定,沉着应对。记者毛信意

  -相关新闻

  6000我公民撤出重灾区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7日17时,本着自愿原则,驻日使领馆已从日本地震重灾区撤出中国公民6000人,其中1500人撤至东京,4500人撤至新澙。

  根据使馆提供的数据,截至当天17时,已有1400名中国公民从东京回国,另有600名中国公民从新澙回国。据新华社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