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吃碘盐就可防辐射?专家:防辐射意义不大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3-18 07:41:34

  中国宁波网讯 针对部分市民抢购碘盐以防辐射的事件,记者采访了宁波市疾控中心放射防护方面的专家。

  自然界每天都有辐射

  根据联合国原子能科学技术委员会2000年报告书的估计,天然辐射来源所致的辐射剂量全世界人均年有效剂量当量约2.4毫希,实际上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受到不同剂量的辐射照射。国际基本安全标准规定在扣除天然本底剂量当量基础上,公众受照射的个人剂量限值为每年1毫希,而受职业照射的个人剂量限值为每年20毫希。个体一次受照射剂量小于100毫希是没有危害的,而要电离辐射引起人体出现症状,一般在一次大剂量照射1000毫希剂量以上。然而,我市环保部门最新公布的环境剂量率为每小时84纳戈瑞,如果个体按1天24小时都暴露在外环境中,其一次性受照射的剂量不到0.002毫希。

  吃碘盐防辐射意义不大

  有关专家表示,放射性物质主要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等途径进入人体引起内照射,预防辐射的办法是,通过尽量呆在屋里、关闭门窗,减少外出时间等方式减少与外环境的接触,属于外照射防护措施,外出带口罩,还可通过洗澡、服碘防护、食物和饮水控制等手段来预防。服用碘片可防止人体吸收放射性碘,降低辐射伤害。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研究员苏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抢购碘盐对于防辐射并没有意义,我国市面上出售的含碘食盐,每500克碘含量为10至25毫克,而稳定碘片每片含碘100毫克,人体不可能通过摄入如此大量的盐来达到防辐射的碘摄入量。”

  据卫生部介绍,为了防止吸入放射性碘同位素,通常一片剂量的稳定碘就足够了,它可以起到24小时持续保护作用,在含放射性碘同位素的烟云来袭时对甲状腺起到充分的保护作用。

  “民众日常生活中食用含碘盐、海带、菠菜等食品均已含一定的碘,大量的摄入碘对人体反而有害。”苏旭说。

  东南商报记者檀传才 通讯员陶子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