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石浦:千年渔港谱新曲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3-20 07:51:54

资料图片:乘蓝色之风,石浦扬帆竞发。

  王量迪 周 骥 丁 华 陈光曙

  迎着暮色,穿过新开通的大金山隧道,我们来到了“浙洋重镇”石浦。

  放眼望去,这座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卫星城已是华灯初上,象山半岛南海岸线被点缀得星光熠熠。

  径直来到石浦东门,海鲜美食一条街人头攒动,不时有响亮的吆喝声传来。长约千米的堤岸上,“乐老大”、“洪老大”等渔家乐饭店,家家宾客盈门。

  坐在“渔家乐”内,人们吃着美味的海鲜,听着店主描述一幅幅新面貌:“渔船越来越新式,房屋越来越漂亮,现在石浦的变化真是一天一个样……”

  “发展海洋经济、建设卫星城,石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象山县县长助理、石浦镇党委书记励志纲说,延续了千年的渔业开始转型升级,要让“渔民上岸、游客下海”。

  次日清晨,夜色繁华尚未褪去,千年渔港喧嚣渐起,港畔樯桅毗连,岸上车水马龙。

  记者看到,正在建设中的渔港古城广场工地上,忙碌的建设者身影随处可见。这个投资3800万元、面积达1.7万平方米的广场,今后将携手一批景观工程、景观带和环城区游憩带集体亮相蓝色海岸。

  未来几年,石浦将开辟建造自驾车旅游绿色通道,培育海鲜、针织、体育休闲等一批主题街区,进一步丰富渔港和卫星城的“内涵”。

  在打鼓峙船舶基地,太平洋远洋渔业公司总经理王富林正在察看两艘远洋渔船的建造进度。

  这位渔民出身的石浦人早早看到了远洋渔业的春天:“如今,浙江省被国家列为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有了政府强有力的支持,远洋渔业必将获得长足发展。”

  乘着蓝色翅膀,石浦镇迎风扬帆,向现代化渔港旅游城市、长三角海洋休闲中心快速进发。

  离开石浦时,我们驱车经过竖立在石浦港岸边的聂耳雕塑,仿佛听到千年渔港正在谱写新渔光曲。

  专家支招

  石浦港区域集港、城、岛于一体,区位条件优越,组合优势明显,在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的总体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要充分利用石浦港作为台湾渔船避风港的特点,强化后方补给,在现有对台贸易的基础上,提高口岸开放水平,促进台湾名贵鱼类、高档水果等各类商品的进口,使之成为面向浙江省、服务长三角的对台贸易中心。

  市海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发改委副巡视员 陈飞龙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