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水下考古队员:有能力去较深的海域发现近现代大型沉船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3-22 09:39:52

  中国宁波网讯 “这次回来,意味着我们掌握了在近海以外进行近现代大型船舶沉船的水下考古技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宁波基地办公室副主任林国聪昨天说,他和宁波基地的另一名水下考古队员王光远刚刚结束在菲律宾的又一次培训后回国。

  国家博物馆连续三年都在菲律宾举办中国水下考古技术潜水培训班,水下考古宁波基地每期都派员参加培训。据林国聪介绍,通过参加这三期培训班,宁波水下考古队员获得了在近海以外水域进行大型沉船考古的能力。2009年三四月份举行的第一期培训,宁波水下考古队员学会了进阶高氧潜水和正常氧含量的氦氮氧混合气潜水,“通俗说来就是扩大了水下考古工作范围,工作水域从30米等深线向60米等深线拓展”。2010年3月举行的第二期培训,使宁波水下考古队员有能力将工作水域延伸到了80米—100米等深线。

  而刚刚在菲律宾苏比克湾结束的第三期培训,则让宁波水下考古队员掌握了密闭式循环呼吸器潜水和技术沉船潜水两项本领。学会密闭式循环呼吸器潜水,水下考古队员在水下的作业时间大大延长,而且水面上还不会出现因为呼吸而产生的任何气泡;学会技术沉船潜水,则让水下考古队员学会探索像泰坦尼克号那样带有船舱的大型沉船,“以前我们在水下发现的都是木船,但这种本事学会后,我们就可以去较深的海域发现近现代大型沉船。”林国聪介绍说。

  宁波日报记者陈青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