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梅山岛:对话世界竞风流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3-28 10:02:00

  从北仑出发,过梅山大桥,一度被视为天堑的梅山水道被轻松跨越,梅山岛到了。

  从一个几乎被工业化和城市化遗忘的滨海小岛,到探索成立自由贸易港,梅山开始了与世界的对话。

  在梅山保税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几艘从非洲和南美来的货轮刚刚靠岸,边检工作人员、码头工人,忙碌而有序地迎接一艘艘国际船舶。

  去年8月底航道启用以来,码头至去年底累计接卸集装箱班轮269艘次,吞吐集装箱11万标箱。目前,梅山保税港区已经开通了27条国际航线。梅山岛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晨说,全年将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0万标箱。

  岛上盐田大道两边,7.7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区蕴藏活力。

  20个重大支撑项目和配套设施竣工,三年累计完成投资额55亿元。已引进国际贸易、国际进口分拨、国际采购与配送、保税物流等各类企业近800家。“瞄准国际市场,发展高附加值的物流业。”四海物流总经理俞旻飙谈起了未来打算。

  一个小岛,正在尝试全方位和世界握手。

  “桥通了,码头造好了,高楼起来了,梅山的年轻人纷纷回来了。” 77岁的村民沈金花目睹梅山变化,满脸喜悦之情。

  一个惊叹号,书写出梅山岛未来的发展版图,“十二五”期间,在这座小岛上的总投资将达到500亿元。

  在梅山保税港区建设局办公室,一张色彩鲜艳的总体规划布局图绘出梅山精彩明天。

  “梅山的开发建设将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集聚、功能实现并有效拓展两个重点转变。实现向我国沿海新一轮对外开放先行区、浙江‘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浙江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引领区和宁波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新城区的发展目标迈进!”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施金国说。

  梅山,正在56公里的蔚蓝海岸线上奏出一支生动的蓝色海洋曲。

  宁波日报记者魏 萍 包凌雁 通讯员李 一

  专家支招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是我国第五个保税港区,区域位置优越,具有独特的土地开发条件、丰富的岸线资源和雄厚的腹地经济实力,是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

  梅山保税港区应该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依托港口和口岸资源,努力发展国际中转、国际转口贸易、保税贸易(进出口商品展销)、国际采购与配送、保税仓储、流通加工等功能,并积极拓展高附加值的航运服务业,发展成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建设平台和宁波国际强港示范区。

  宁波大学海运学院院长、研究员郑彭军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