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清明小长假已至 扫墓踏青须防“清明综合症”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1-04-03 08:30:50

  中国宁波网讯 清明小长假已至,除祭祀祖先外,外出踏青的人越来越多,此时外出踏青易患感冒、花粉过敏、腹泻等疾病。医生提醒市民要当心患上“清明综合症”。

  笔者昨日从社区医院了解到,“清明综合症”已露苗头。在鄞州鄞江卫生院,笔者看到一位面部发红、全身风团块的女患者,细问之下才知道前两天她为了避开清明人流高峰提早去上坟,在山上看到很多野菜,采摘的时候面部碰到其他花草,半小时后脸上、手上的皮肤开始发红、发痒。

  这家卫生院的内科去年清明期间接诊的患者中仅花粉过敏的就有30余人。今年3月下旬,这种花粉过敏患者就来了十多个。主要症状是接触部位出现红肿、皮疹、荨麻疹、瘙痒等,这些都是过敏症状。

  在其他社区医院里,花粉过敏或皮肤过敏的患者最近也多了起来。

  内科医生建议,过敏体质的市民应避免接触可能引发过敏的环境,外出可以戴上口罩;不要吃虾蟹、牛奶等容易过敏的食物。另外还需当心一些带刺的草和草丛中的昆虫,最好穿长袖衣裤及长靴,避免擦伤皮肤。

  宁波日报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吴瑶君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