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全国首个可刷银行卡的菜市场在宁波诞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3 08:30:49

  中国宁波网讯 “菜市场买菜也可以刷卡支付啦!”昨天早上7点,正提着菜篮子在南苑菜市场张罗采购的“马大嫂”们一听说这消息,都新奇地围上来:只见市民陈先生挑完3条新鲜的马面鱼,过秤后,便从容地从口袋里掏出一张金融IC卡,在经营户手中的M-POS机上“嘀”地刷了一下,支付便成功了。

  昨天,全国首个可刷金融IC卡的菜市场在我市诞生,让逛南苑菜市场的居民激动了一番。“以后上菜市场不仅不用担心找零的麻烦,甚至连现金都不需要带了,真是不错。”市民李女士称。而菜贩们也纷纷表示,如果这种买菜支付方式能够普及,也可以省去点钱、算账的麻烦。

  据悉,利用我市先行推出的金融IC卡(市民卡)其中的电子钱包功能,人行市中心支行联合宁波市商贸集团公司、发卡银行、银联、银联商务等单位,在海曙区南苑菜市场率先推出了小额便民支付试点,选择10个商户作为金融IC卡(市民卡)的受理点。

  市民在菜市场购物消费时,只要持卡在市场摊位受理设备上进行刷卡,交易数据便直接保存在受理设备上。营业结束后,商户业主将该设备连接电话线,传送刷卡数据到银行卡业务清算系统,商户将在下一工作日便能收到前日营业款项。

  记者在现场看到,先行设点的摊位涵盖了水产、肉类、蔬菜、禽蛋、副食品等不同食品类型,边上纷纷挂上了明显的“银联”标识,供市民辨识。已经持有市民卡的,闻讯忙拿出卡片体验一把。

  人行市中心支行会计财务处有关负责人孙震向记者介绍,“这样的小额便民支付主要利用了市民卡电子钱包所具有的多重特性,使顾客在支付过程中避免找零,带来方便、快捷和卫生等诸多便利。”

  来自宁波银联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我市辖内金融IC卡发行量已突破82万张,受理IC卡商户数量超过2万户。“金融IC卡在南苑菜市场的推广应用,让市民逛菜市场有逛超市卖场的感觉。目前,高塘、中心、咏归等大型菜市场也已开始了相关业务的洽谈和筹备。”宁波银联市场部副总经理谢斌称。业内人士还进一步向记者透露,下阶段,金融IC卡小额便民支付方式还将在小型便利店、快餐店、流动早餐点进一步推广。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