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朱大伯为去世20年妹妹报名 宁波预约海葬第一人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03 08:30:49

  中国宁波网讯 说了多年的海葬终于要实施了,市民政局开始就《宁波市骨灰海葬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同时接受预约登记。消息刚刚发布,社会反应相当热烈,66岁朱大伯成功地为去世多年的妹妹报了名,成为宁波海葬预约“第一人”。

  眠在湛蓝的大海里

  昨天一早,家住椅子巷的朱大伯就赶往位于育才路的市民政局,“我要为妹妹报名!”在提交了他的身份证、妹妹的火化证明等相关凭证后,朱大伯被正式登记。

  “海葬是个好事,我们希望妹妹长眠在湛蓝的大海里,海阔天空。我自己将来也会走这条路!”朱大伯说,他们兄妹三人,最小的妹妹20年前生病离世,当时她才30岁出头,还未来得及婚嫁,至今骨灰一直寄存在殡仪馆。

  实行海葬将获补贴

  昨天市民政局的咨询电话一直没有断过。“全都是些年龄较长的男同志,听起来都是有文化的人。”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热情高涨,都说要为自己报名。鉴于他们都还健在,我们还是建议他们与家人商量之后再做决定。如果确定了今后要海葬,可以先写一份遗嘱,将身后遗体的处理方式明确下来,交给亲人,再来办理预约登记。”

  目前,《宁波市骨灰海葬管理暂行办法》还在征求意见,为鼓励市民选择生态殡葬,拟计划基本费用由政府“买单”或进行定额补贴。

  最快今年冬至举行海葬

  记者了解到,海葬主办单位为宁波市民政局,协办单位为宁波同泰嘉陵陵园(海葬服务部)。需要海葬的死者家属,可提前进行登记。主要形式是:市民到指定的出发地点上车,并领取骨灰,随车前往码头乘船,参加海葬的丧属一般每户不超过5人。船行至大海后,海葬服务部将举行一个集体告别仪式。仪式结束,市民将亲人的骨灰和鲜花拌在一起,抵达规定海域后,撒入大海。

  宁波首次海葬会何时举行?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从现在开始报名,今年冬至前,宁波能凑齐五六十人,就可以组织第一次海葬仪式了。

  许多老人担心海葬了,以后亲人连个祭扫的地方都没有。其实,在鄞州的同泰嘉陵,已经设计了一个海葬纪念碑的模型。这是一个风帆形状的纪念碑,有波浪,有鲜花,逝者海葬后,名字将保留在这里。同时,同泰嘉陵还将推出网络祭扫,让死者亲属不出门就可缅怀亲人。

  东南商报记者 卢科霞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