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临山镇多举措抓山林防火
稿源: 余姚新闻网  | 2011-04-03 13:42:39

  余姚新闻网讯 这几天,临山镇汝东村生态林管护员戚志安十分忙碌:上午守候山林道口,劝阻群众扫墓不带火源进山,不点蜡烛、不放炮仗、不烧冥币,开展文明祭扫,下午上山巡逻,晚上,挨家挨户发放《山林防火及扫墓须知》。

  临山镇山林面积大。从2005年开始,该镇每年招募生态林管护员,负责所在村全年的山林火情上报、制止野外用火等工作。为保护好家门口的生态山林资源,临山镇10名生态林管护员和20名生态林管护志愿者每天巡逻在山前林下,开动脑筋想出各种防火办法。

  翻开汝东村生态林管护员戚志安的工作日志,上面详细记录了村外人员的进山时间、姓名和进山的车牌号。一名管护员告诉笔者:“我们记录下这些信息,既可以掌握每天进山人员的情况,便于追查,同时对进山的人也是一种警示,让他们树立起防火意识。”

  临山镇共有九龙山、福山等3个山林公墓,是我市生态墓园的重点区,有20多条进山的路段,管护员采取分段施治的办法,在每条进山路段两侧割除灌木、杂草,形成10余米宽的防火隔离带,以免随意丢弃的烟头等引起山火。(通讯员苗瑜)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