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余姚瀑布仙茗”敬老茶会在杭举行
稿源: 余姚新闻网  | 2011-04-03 13:42:39

  余姚新闻网讯 昨日上午,由浙江省茶叶学会和我市联合主办的2011浙江省“余姚瀑布仙茗”敬老茶会在杭州举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渭山,省政府原省长沈祖伦,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省委原副书记陈法文,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孔祥有,省政府原副省长吴敏达、李德葆,省政协原副主席张蔚文、孙家贤、薛艳庄、吴仁源,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原子能农学会和浙江省核学会荣誉理事长陈子元,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宗懋,中国茶叶学会理事长、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杨亚军,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毛祖法等领导、专家和各界人士,与我市领导陈伟俊、毛溪浩、诸晓蓓、王卫青等一起,共品香茗、畅叙情谊,弘扬敬老传统、演绎敬老佳话。

  “余姚瀑布仙茗”因以《神异记》记录最早、《茶经》记载最多而闻名于世,是浙江省最古老的历史名茶。重新创制于1979年的“余姚瀑布仙茗”,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彰显余姚农业实力和“文献名邦”风采的一张“金名片”。

  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致辞。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加茶会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余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陈伟俊说,作为人类文明发祥地之一和全国著名的特色名品之乡,余姚不仅以悠久的稻作文化著称于世,而且茶文化也具有极高的历史地位。可以说,余姚是中国原始茶源头,是中国最早的产茶地之一,是中国名茶故里,余姚茶业生动演绎了中国茶叶的发展史。

  陈伟俊表示,余姚有幸与省茶叶学会联合主办今年的敬老茶会,这对于宣传、了解、推介余姚茶叶产业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必将对进一步弘扬余姚茶文化、进一步扩大“余姚瀑布仙茗”影响力,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要以这次茶会为契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做深茶叶产业,切实加强对茶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推动形成茶文化和茶产业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毛溪浩介绍了余姚茶产业和“余姚瀑布仙茗”情况。他说,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浓厚的茶文化和丰富的茶资源,以“培育大产业、拓展大市场”为目标,以提升茶产业竞争力为核心,注重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品牌整合和市场拓展,实现了茶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目前,全市茶园面积已达6.2万亩,培育了以“余姚瀑布仙茗”为代表的一批知名品牌,基本形成了基地规模化、品种良种化、企业群体化、生产机械化和经营合作化的茶叶产业发展格局。去年,全市茶叶总产量达6559吨,产值1.8亿元,其中“余姚瀑布仙茗”产量779吨,产值高达1.4亿元。

  会上,我市文艺工作者表演了富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记者鲁银华)

【编辑:吴冠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