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行李超重很多 乘飞机经济舱不一定最划算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1-04-06 07:21:57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中午,一个推着四五件行李的外籍男子,在宁波栎社机场打算购票前往深圳,却被告知行李超重,而如果要把行李全部托运走,可能还须额外再掏近600元托运费,他一下慌了神:我带的钱不够怎么办?

  这位外籍男子名叫史丹利,要坐当晚的航班去深圳,而当时经济舱只有1300元的全价票,且这些行李必须一起托运走,但在办理登机牌时却被告知,他所带的行李加起来有50多公斤,这比经济舱免费托运行李的额度20公斤高出一大截。工作人员一算,他必须为此多支付600元超重费。

  史丹利尴尬地说,他身上带的钱不够,急得团团转。

  “我们建议你换一张头等舱的机票。”工作人员的建议让史丹利更加摸不到头脑,钱已经不够怎么还要换头等舱。

  工作人员解释,不同的舱位,免费托运行李的限额是不同的,史丹利买的经济舱限额是20千克,而头等舱则是40千克的限额。因此如换成头等舱,虽然机票价格贵一点,但又多了20千克免费托运的额度。再随身携带些必要行李,这样即使买头等舱机票,也还能省下近200元。

  史丹利似乎听明白了,他购买一张海航晚8点半起飞的HU7314航班头等舱票,取出可以随身带走的行李,剩下的行李接近免费限额,就不用多掏钱了。这样即使买1700元的头等舱机票,他还是省下了200元。

  什么情况下改乘头等舱更划算?

  机场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来说,如果行李很多,旅客可办理相对便宜的机场货运,但一般要等2天才能收到行李。而倘若一定要随身带走,就要考虑不同舱位的免费行李限额了。一般按照航空公司惯例,持成人或儿童票的旅客,每人免费托运行李限额为:头等舱40公斤,公务舱30公斤,经济舱20公斤,持婴儿票的旅客则无免费限额。而超过部分每公斤按全价票的1.5%征收超重费。

  一般头等舱机票比经济舱来的划算要满足这么几个条件:随身行李在40至50千克,上头等舱最好不用再额外支出超重费;航线较长,单位重量的超重费较高;头等舱和经济舱价格相对接近,这样价格稍高一点的头等舱免费行李限额就能派上用场了。

  东南商报记者范洪 通讯员单建平陈轩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