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央行再度加息 “短投”宁波市民淡定应对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1-04-06 07:45:34

  中国宁波网讯 时隔不到两个月,央行加息大拳在市场人士的预料之中又一次挥起,尽管给市民们“家庭账本”的收入和支出又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多数投资者表示淡定。

  购房成本再涨 理财收益渐增

  “按照银行给我的二套房贷利率上浮20%的条件,我的贷款利率得要7.92%之多,加息后,更得高达8.16%。按照20年期等额本息还贷,仅仅80万元的贷款,月供就要6700多元,我看我的买房计划还是先搁置吧。”市民吴先生昨晚称。

  根据最新的贷款利率表,记者看到,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由原来的6.60%再度刷高到6.80%,上调幅度为0.2%;而从现行的10%至20%上浮利率看,同期住房贷款的上升幅度更高达0.22%至0.24%。

  不过,记者了解,调整后的房贷利率要在明年才执行,对存量房贷客户而言,影响并未直接显现。而眼下,面对首套房贷首付成数提高、优惠利率取消、二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渐涨、三套房的限购等苛刻的房贷政策,楼市成交量已然出现萎缩。面对贷款利率再度提高,不少仍纠结于是否购房的市民,难免再度陷入观望。

  按照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上调幅度,今天起,一年期存款利息由原来的3%上调到了3.25%。也就是说,5万元定期存款,一年后利息收益由原来的1500元提高到1625元,比2月9日前的同期存款,一年下来,市民可多收入200元。

  与此同时,嘉实基金公司渠道部汪卓锋表示,“在利率水平不断走高的背景下,收益率具有‘水涨船高’特性的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已成了众多基金产品中直接受益的大赢家,本次加息后,不少货币型基金投资者的基金账户也势必有所收益。”

  银行人士同样纷纷向记者声称,随着2011年第二次加息“靴子”的落地,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有望进一步上涨。

  市民乐于“短投” 谨防通胀加息

  不过,记者了解,与2月初的加息相比,此次加息消息一公布,面对即将发售的预期收益增长的新一期理财产品,叹息者却并不多。换句话说,对于此次加息,不少市民投资者均有所防备。

  “清明节前购买的一款超短期理财正好明天到期,虽然期限不长,但年化收益有4.5%,既让资金在短期内实现了收益最大化,又没有错过加息的利好,挺好!”老会计周女士精打细算,对近期短期投资的选择表示满意。事实上,记者了解,不止是清明节前夕,今年以来,银行较高收益的短期理财产品一直被市民视为“香饽饽”,持续畅销。

  据悉,早在节前,中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公布之际,便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作为经济领先指标,PMI回升缓解了市场对经济大幅下滑的担忧,但这也增加了通胀的压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受翘尾因素回升及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增加影响,3月份的CPI或将突破5%;申银万国也预计,3月份CPI将上涨5.3%;而不少银行信贷部人士则透露,目前企业的贷款需求强烈,反映出市场扩大投资的冲动依旧存在,这进一步加大了通胀压力,这种情况下,用加息手段全面地提高融资成本,抑制企业投资需求意愿将更加强烈。事实上,早在清明节前,研究机构已提前普遍作出了“4月或是加息敏感期”的预期。

  各种预期之下,加息如约而至,不少市民的“短投”计划初现成效。

  宁波晚报记者崔凌琳

【编辑:徐挺】